翠衣碧海-龜山島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翠衣碧海-龜山島

2001年01月14日
作者:美涓

世界已在早晨 開敞了它柔軟的心

薄紗用沉默的腳步 跟在光的後面

花瓣似的山巒 綿延到了我的窗口

蔚藍的海 似乎透露了真理的深邃

讓我靜靜的 只是傾聽著吧

 

龜山島的海底溫泉夏季時分,常常和潛水好友們驅車在天高海闊的東北角海岸間尋找適合的潛水點-「回歸自然」。這可算是我這個都市人每年固定行"光合作用"的時期,所獲得的養份足以提供一整年在水泥叢林中生活所需的能量和免疫力。因為北部能船潛的地方不多,今年龜山島一開放後,大夥便迫不急待的聯絡好船隻,準備一探這個終年側臥在宜蘭外海的島嶼。

龜山島的軟珊瑚群當日起了個大早,清晨五點,迎接我們的是絕.色.美.景,果然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從大里港出發,行程只消40分鐘。看著曾經是迷霧中的小島漸漸變得清晰,心跳便不自覺的加速。頗訝異於在海風常年吹拂下,龜山島竟然還能有如此蒼翠的綠衣。因為擁有世界罕見的海底溫泉,山壁上不時噴出霧白的蒸氣,不知是在高呼歡迎,還是在驅趕這群不速之客?後端的海床盡是佈滿了鵝黃色的硫磺,空氣中多了鼓悶溫的氣味,也使得海水的色澤幻化無窮;不假雕飾、恣意渲染的海水色彩,這樣的景緻,連造物者自己看了都會發呆吧。

龜山島的海底溫泉龜山島尾巴的海下景觀活脫像個海水倒灌後的陽明山硫磺谷;海底溫泉的出氣口冒著夾雜120度高溫的氣泡,水面下白濛濛,一切一切都是灰白色,岩石、海床,甚至連螃蟹都是白色的!海底彷彿起了大霧,這大概是小島本身的保護色吧,不希望讓人一眼就將它看透。在濁白的硫磺水裡潛水,讓人不禁和埃及豔后用牛奶泡澡的景像做聯想,感覺挺新鮮的。根據船東家的說法,並非全島的海下景觀都是如此,其他地區就歸於平常了,有零星的珊瑚礁和小魚群。

在已開發過度的台灣本島,想要找到原始地貌的機會逐年遞減。只希望這個由火山熔岩構成、高398公尺的龜山島能夠永遠保持千百年來的原貌,做個遺世獨立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