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你檜木 | 環境資訊中心

送你檜木

2001年04月06日
作者:黃光瀛 (陽明山國家公園保育研究課)

3月20日,在師大舉辦論壇的前一天,3位國際友人與教師會、原住民朋友、媒體及4位國家公園處長及內政部官員先去見行政院張院長後,臨時造訪陽明山國家公園保育研究課菁山自然中心,並做了座談溝通。



在提問題應答時,我走向前,並將三塊檜木送給他們。他們很高興站起來接過,並立刻湊上鼻子,聞聞那千百年來蓄積的清香。我告訴他們關於土地及大自然生物的認同(identity),我們(政府單位員工)與原住民是一致的。過去也許政府部門做得不夠好,但我希望國家公園由他們經驗的指導,及原住民朋友的監督共管下,可以做得更好。你們手上的檜木是台灣的國樹,他代表台灣,原始檜木林存在本身就是無價的。台灣檜木是世界上最好的樹木之一,而馬告國家公園的成立,正是要保護這世界的遺產。



朗(Ron)會後告訴我,他在鎮西堡的檜木林中早就想撿一塊了,可惜泰雅族朋友沒有送給他。這幾天的相處接觸他早就認同泰雅族原住民及台灣山林,他將會珍惜這塊台灣檜木,回去後用傳統木藝雕刻留念。



我幻想著在遙遠的加拿大北方凍原上,這塊台灣檜木會被朗雕成什麼呢?灰熊?族人長老像?也許是一隻孤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