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物語 | 環境資訊中心
蘇逸平

雪花物語

2001年04月05日
作者:蘇逸平

生長在亞熱帶的我們,除非是在冬季的合歡山、大雪山,否則,是很少有機會看得到雪的。也因為有了這樣的環境因素,很多人第一次看見雪的經驗,常常是在外國旅遊的時候。

雪花,的確是一種很奇妙的東西,從科學的角度來說,雪是大氣和地表水分的固態結晶,形狀是極為美麗的結晶體,中國古代學者很早就有「雪花飛六出」的分類方式,而近代的西方學者習慣將雪花的形狀分為七大類,更重要的是,和人類的指紋一樣,這個世界上幾乎不可能出現兩片形狀一模一樣的雪花。

科學上對雪花的說法大略就是如此,但是人類的思緒最可貴之處便在於,不管是多麼單調的事物,都有可能衍出極美麗的想像,至於像雪花這樣豐富的題材,延伸而出的想像就更迷人了。

第一次看雪,是在西雅圖的一個冬季夜裡,靜靜的冬夜中,我就著一盞孤燈正在看書,偶爾一轉頭,卻看見窗外已經無聲地飄下了繽紛的雪花。

自然界中的許多美麗事物,總得要親眼所見,才會知道她的壯大及豐美,也總得要親身經歷了,才知道從圖片中得到的感動根本不及現場十之一二。基本上,那就是我第一次看到雪花時候的驚艷之感。我常常告訴朋友,雪花之美,除了一個「靜」字之外,沒有任何形容詞可以描繪出她的神髓。當時,我就像是癡狂了一般,走出戶外,仰著頭就著路燈的光芒,癡癡地看著那一大片一大片鵝毛般的雪花迎面落下,那形狀之清晰,彷彿連結晶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

而古人們曾經有過的詠雪名句,也不時出現在腦海,親眼所見,才知道那些諸如「未若柳絮因風起」、「鵝毛飛雪」的形容詞有多貼切。

就這樣,在日後的旅遊生涯裡,便瘋狂地愛上了這白晰純淨的雪花世界。曾經在六月天登上亙古不化的雪山頂峰,曾經在火山湖走過道旁積雪比人還高的雪道,曾經在日本北海道為了看雪佇立整夜,也曾經在白皚皚的阿拉斯加雪原仰望一大片神秘的極光。

我想,有一天,雪花會帶我走入另一個奇妙的未知世界也說不定。

曾經聽朋友說過一個和雪花有關的愛情故事。

故事中的男女主角,本是從小青梅竹馬長大的玩伴,但是兩人在少年時代卻像是最無可救藥的死對頭一般,見了面就要吵架,就要爭個面紅耳赤。

但是,在一次奇異的相處中,兩人很難得地和平共處了一會,談到外面的世界,最後談到了亞熱帶的少男少女無緣見到的雪花,在少年的情懷激盪下,便約定好,日後如果兩人有誰親眼見著了雪,一定要試著和另一個人聯絡,告訴對方這個消息。

長大之後,兩人針鋒相對的情形不再那麼強烈,卻仍然因為個性的不同無法相處,分別有了自己的生活和所愛的人,但是內心深處卻仍然深深地彼此相互惦記。

女孩在二十幾歲的時候,在巴黎第一次看見下雪,想要打電話告訴男孩,卻不知道他是否仍然記得這個誓言,幾番顧忌之下,這個電話便沒能打成。

幾年後,女孩卻收到了男孩的死訊,知道他在日本北海道的一場山難中過世,屍體找到的時候,卻握著一封沒寫完的信,沒有註明寫給誰,只是短短地寫著幾個字。

「我來看雪,只為了有一天能告訴你,我終於看到了雪……」

雪花,千古以來,仍然冷眼看著人間的悲歡聚散,翩然飛舞九天之上。

你呢?對於這神秘且獨一無二的雪花,是否也有屬於你自己的奇妙心情?

資料來源:蘇逸平個人網站「超異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