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史-早期發育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生活史-早期發育

2001年04月04日
編輯室彙編

鯨類在出生前的發生狀況和其他哺乳動物很相似。大部分的鬚鯨懷孕期約10-12個月,洄游性鯨類例如大翅鯨的生產與交配行為都與年度的洄游有關,其懷孕期約12個月或更短。齒鯨的懷孕期差異較大,由九個月到十八個月不等。

任何哺乳動物的生產過程都是很驚險的,鯨類尤其是。因為幼鯨直接由子宮排入水中,有可能會溺死或快速的失溫。在野外,只有極少的生產過程會被紀錄到,大部分的幼鯨是尾鰭比頭部先產出;陸地的哺乳類恰相反,若這樣的過程反而造成嚴重的難產,而幼鯨呈梭狀的尾部則無此困難,同樣呈流線型的海豹50%以上也是尾部先產出。

鯨類的生產過程非常快速,這是很必要的,因為幼鯨必須在臍帶斷後迅速到水面呼吸第一口空氣,否則就會缺氧而死。有些機制防止幼鯨在其噴氣孔在尚未浮出水面之前呼吸,但尚屬未知。

多胞胎可能發生但很稀有,在商業化捕鯨活動所捕獲的鯨魚中,曾經觀察到有雙胞胎、三胞胎、甚至四胞胎,但是否能夠存活下來卻是令人懷疑。海豹和鯨魚一樣,會產出碩大而發育早熟幼兒,但通常是單胞胎,多胞胎極為罕見,即使雙胞胎也很難成功地存活下來。

母鯨會主動地保護它的幼兒並趕走入侵者。有很多理由證明:鯨類,尤其是海豚,成體會協助其群體中的其他母親們。這些“阿姨”們似乎會幫助母親引領新生的幼鯨至水面行第一次呼吸;保護幼鯨免受群體中其他鯨魚的傷害,或者支持生病的甚至已死的幼鯨至水面呼吸。據說曾有過人類被如此救起過。可是在畜養的鯨魚中,這些“阿姨”們有時會對生病或死產的幼鯨不感興趣,甚至追打牠們。人們不只一次看見母鯨或其他的鯨魚會把虛弱的或是死產的幼鯨帶至池底,不讓牠離開。也許這些“阿姨”們能夠分辨牠們剩餘的氣力是否能起死回生,甚至能夠計算他們的存活率。

這些來自母鯨的照料是可以想見的,因為母體對於幼鯨投入大量的投資(以遺傳的觀點來說),而這些行為上的演化提高了幼體存活的機率。也許一些海豚拯救人們的故事都和這類的行為有關,是錯把人類當成幼鯨,而非人類對海豚有何特別的吸引力。

幼鯨在靠近水面的水中吃奶,是為使母子都可間歇地到水面上呼吸;在水中這樣有明顯的好處:可以增加乳汁由母體傳送到幼兒的速率。一隻幼鯨至少在出生後的前幾天或前幾個禮拜,會非常地靠近母鯨,鬚鯨(roquals)的哺乳期約持續4-11個月,而體型愈大者哺乳期愈長。大部分的齒鯨持續的更久,約一年甚至更久,另有證據顯示,較年長的領航鯨(pilot whales)可哺乳長達15年。


資料來源:海的巨人與精靈 http://whale.zo.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