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的海水魚類-雙帶烏尾冬 (Pterocaesio digramma)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北部的海水魚類-雙帶烏尾冬 (Pterocaesio digramma)

2001年04月03日
作者:邵廣昭(中研院動物所所長)

屬於烏尾冬科的魚類,和三線雞魚的習性一樣是在礁區內外成群巡游的魚種,以浮游動物為食。烏尾冬的體成群雙帶烏尾冬正在一尾尾地下來給俗稱魚醫生的藍帶裂唇鯛看病(攝影:邵廣昭、陳正平)型更為紡綞及流線型,所以竄游的速度更快,它們和珊瑚礁關係很密切,所以有些種類的體色很鮮艷,本種的特徵是在背部有兩條黃色縱帶。



它白天時忙於覓食體色乳白偏紅,背部紫藍,到了晚上則分散棲居在礁區中睡覺,此時的體色變成暗紅,且有白色斑夾雜在背部。也就是白天活動和晚上睡眠時體色會變化。烏尾冬分布深度從3~50公尺或更深,台灣南北珊瑚礁區均有,其體長可到30公分,所以在海邊的魚市常可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