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指出 紅樹林可減輕海嘯等災害衝擊 | 環境資訊中心

學者指出 紅樹林可減輕海嘯等災害衝擊

2005年01月03日
編譯:蘇家億、劉博樺;審校:葉春良

科學家表示,熱帶及亞熱帶稠集的紅樹林能有助於吸收因海嘯及暴風雨造成的海浪能量。以這此南亞大海嘯為例,海嘯對印度南部坦米爾納度(Tamil Nadu)省造成嚴重災情的同時,擁有稠密生長紅樹林的皮恰瓦蘭(Pichavaram)及慕穌沛(Muthupet)區,其人員死傷及建築物毀損情況就不如前者般嚴重。

但科學家亦警告,這些特殊的熱帶海岸植物的生長處為世界上受到威脅程度最大的地區。這是因為這些地區人口的激增及非長期規劃的經濟發展,其中包括了城市及工業開發的土地開墾、蝦養殖業及化學汙染等。

海洋生態學家與環保人士呼籲,不應只是將紅樹林視為是鳥類、動物、微生物的棲地而已,更應該將之是為是抵禦洪水、海潮及風暴等的生態系。

長久以來,由於建設或都市計劃的緣故,印度許多的海岸線損失了相當大面積的紅樹林。紅樹林生長在海水與陸地之間的潮間帶,它可以保護並且穩定海岸線,並且還可以涵養沿海的水域。根據管理Soonabai Pirojsha Godrej海洋生態中心的學者庫卡尼(Vivek Kulkarni)指出,紅樹林可以幫助降低因風暴或海潮所造成的災害。

庫卡尼在為孟買自然學會(Bombay Natural History Society)所撰寫的一篇文章中表示,「紅樹林在降低沖刷、協助沉積、穩定海岸線及削減波浪的能量上比起混凝土塊還來得有用。」實際上,不只是紅樹林,包括珊瑚、沙洲或是沙丘都可以產生紓緩暴風雨及浪濤的作用。此一現象在1999年襲擊Orissa並造成10,000人死亡的風暴中尤為明顯。當時的風速達到每小時160公里,風暴並且重創了沿海的村落,然而Bhitarkanika該地所受到的災害卻相對輕微,原因就是該地擁有印度第二大;僅次於Sunderbans的紅樹林。

然而根據庫卡尼的報告指出,農業是造成全球濕地遭破壞的最主要原因,他指出,「紅樹林的價值許多年以來都被忽視,而在世界各地;紅樹林都不斷的在消失當中。」 (2005-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