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是否可以在破裂的臭氧層下生存?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是否可以在破裂的臭氧層下生存?

2001年04月03日
作者:傑奇艾倫‧朱利安諾 博士;許嘉玲編譯;黃向文、蔡麗伶審校

地球啊﹗再給我你那最聖潔的禮物吧,從神聖的生命根源流出的寧靜。

我希望再回到我沒有經歷過的生命中,學著回到大自然生命的庫窖。

即使是成為河水所沒有帶走的那塊石頭,是黑的還是潔淨的,都無所謂。

-- 帕波羅‧聶努答,智利詩人

人類一直不願意相信,我們的一舉一動會對整個地球的生態產生影響。畢竟,我們的資源看似耗用不盡,海洋似乎不會枯竭,天空似乎永遠的藍。我們的車怎麼看都不像會對這一切壯麗的美景產生任何威脅。

但是在過去20年來,累積如山的鐵証已經證實,我們對全球生命的生存權所造成的影響與威脅。

西元2000年11月16日在南半球的臭氧層破洞。(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海洋與大氣監控站,NOAA)臭氧層看起來似乎最不會受到人類活動影響。在大氣層中的平流層距離海平面約17到26公里,這一層臭氧層,阻擋了99%來自太陽的有害紫外線進入地球表面。

平流層是由氧分--兩個氧原子連結在一起,和來自太陽的紫外線以及閃電的互動所產生。紫外線和閃電將部分的氧原子拆開,分散在相似的氧分子群中。這些四處流竄的氧原子再與氧分子結合,形成具有三個原子的氧。這就是所謂的臭氧。

紫外線不斷地製造與破壞臭氧,並保護我們免於受到紫外線的傷害。只要製造與破壞臭氧的速度保持平衡,那麼大氣層中的臭氧濃度就應該相對的穩定。

想一想這個美麗和諧的過程--紫外線可以毀滅所有的生命,但也是紫外線創造了阻擋紫外線的臭氧層。整個地球生命系的運作就這樣充滿著美麗的生命奇蹟。

這層紫外線過濾網對地球生命體是非常重要的。就我們所知,火星就是沒有臭氧層,所以它的表層幾乎沒有生命跡象。

地球就是因為這神奇臭氧層的保護,生命萬物才得以在地表生存。它使所有生命免於受到致命的曬傷,導致白內障,或是皮膚癌,眼部的癌症,以及對免疫系統的傷害。她同時保護了我們生存必須的氧分子,免於被轉成吸入後對生命有害的臭氧。

臭氧還有另一個神奇的功能,在地表,臭氧是危險的空氣污染物,但是在平流層卻可以阻擋紫外線,使萬物得以生存。

地球的循環體系就這樣微妙的平衡運作著,直到它負荷過重。而人類的活動持續影響大氣的循環體系,直到超出它原有的負荷,導致臭氧被破壞的速度、遠超過產生的速度。這幾年來,我們已經看到這樣的結果對地表產生的災難性影響。

全球皮膚癌的發生率都在持續增加中,尤其在臭氧層稀薄的地區。甚至魚群的表皮都因臭氧層的破洞產生病變。

英國的研究員發現,近年來因為臭氧層破洞而持續增加的紫外線,導致北海地區魚群的表皮受到嚴重的曬傷,甚至起了水泡。尤其是透過皮膚呼吸的幼魚,在牠們可以用鰓呼吸前,所受到的影響最大。英格蘭的普里茅斯海洋研究室指出,「這些幼魚根本沒有抵抗紫外線的能力,因為在人類開始影響大氣層之前,這些小魚從來不需要演化出這樣的特徵。」

可修復的1998年製造的吉普車Cherokee (圖片來源:威斯康辛州盧森堡SAS)

 而且我們每天的活動都對大氣層產生巨大的影響。在地球上,每天大約有1800噸的氟氯碳化物,被釋放到大氣層中。這些破壞臭氧層的化學物質來自會漏出冷媒的汽車、家庭冷氣機、冰箱,以及用它當作吹泡劑(blowing agent)的許多工業,例如保麗龍產品的製造工業。正常運作的冷氣機和冰箱並不會釋出這些有害物質。但是請想想看,每天有多少人,把他們的舊車和冰箱送往垃圾場。當他們的冰箱或是車子被摧毀的同時,這些有害的氟氯碳化物就會釋入空氣中。

這整個情況屬於嚴肅的全球性議題,因此,聯合國環境保護計劃根據保護臭氧層維也納公約(the Vienna Convention for the Protection of the Ozone Layer)、成立了臭氧秘書處(Ozone Secretariat)。以及後來的蒙特婁公約,更進一步規範破壞臭氧層物質的排放量。

氟氯碳化物層在噴霧髮膠與體香劑裡作為推進劑。為了配合這些國際協定,在美國氟氯碳化物大部份已經被其它物質取代,但是其它的許多產品仍具有害的化學物質。仔細閱讀任何你購買的噴霧性產品上的標籤。

氟氯碳化物中的氯是破壞臭氧層的元兇。當它擴散到平流層時,就開始破壞珍貴的臭氧分子。此外,被我們釋放到臭氧層的這些有害化學物質,它們破壞臭氧層的速度,比起臭氧層被製造的速度還要快得許多。而沒有人知道實際發生的狀況究竟如何。

一種致命的殺蟲劑甲基溴,已經被發現是破壞臭氧成的元兇之一。美國的環境保護署已經展開一項清除這些致命化學的計劃。多年來,這些物質一直傷害地表的生物。現在我們發現,這些物質對我們的影響是全球性的。

 國家氣氣象局提供的每日有害紫外線地圖 (圖片來源:國家氣象局)

對臭氧有害的物質的名單很長,相關規範的成立卻是非常的慢。即便全球的生命體系都已受到威脅,各國政府對於要求工廠更換廠房機組、或是重新設計生產過程,還是猶豫不決。

當你知道,即使立即停產這些有害的化學物質,它們對臭氧層的影響仍持續50年的事實,那麼這像蝸牛慢步般的規範行動,更會令人抓狂。是的,這些氟氯碳化物的分子需要50年的時間才會抵達臭氧層。

澳洲,最接近南極臭氧層破洞的國家,具有全世界最高的皮膚癌案例。每三個年紀達到75歲的澳洲人當中,就有兩個人可能會得到皮膚癌。

澳洲皮膚癌防治協會預計澳洲今年將新增7萬5千個個案,而且3萬人將死於癌症。這樣的結果,大多數來自澳洲每年都增加的超過27萬個皮膚癌病患。

臭氧層破洞是顯著稀薄的平流層臭氧區。這一現象已經越來越普遍。在北極圈上空已發現一個。但是對於確切的起因以及未來的動向仍所知不多。但是科學家都同意,人類活動必須為這個結果負責。

不論工廠的損失會有多大,現在都必須立即停產所有導致臭氧層破洞的化學物質。因為地球大氣層的未來就看我們的決定了,這已是沒有商量空間的事實。

此外,盡量善用你那個老舊的冰箱,如果需要的話,就好好的修理一下。另外,確定你的修車技師是個有信用的人且擁有認證資格,會好好的修理你汽車的冷氣。

除非我們立刻做一些改變,否則我們的後代子孫將無法無憂無慮的站在陽光下。我和我太太正在期待一個新生命的到來,希望我們的孩子可以盡情享受陽光灑在的臉上的喜悅,而不是恐懼。

全文與圖詳見:http://ens.lycos.com/ens/nov2000/2000L-11-24g.html
中英對照全文:http://e-info.org.tw/issue/climate/2001/sub-cc01040301.htm

參考資料:

1. 每日的有害紫外線預測http//www.cpc.ncep.noaa.gov/products/forecasts/你可以在國家天氣預報服務站,找到每日的紫外線放射量地圖http://iwin.nws.noaa.gov/iwin/iwdspg1.html

2. 進一步了解南極的臭氧層破洞的訊息,請參考http://www.epa.gov/docs/ozone/science/hole/holehome.html

3. 環境保護署的臭氧層破洞網站 http://www.epa.gov/ozone/

4. 進一步了解導致臭氧層破洞的物質名單 http://www.epa.gov/ozone/ods.html

5. 想盡一步了解你可以提供什麼協助 http://www.greenpeace.org/%7Eozone/

6. 進一步了解臭氧層破洞與皮膚癌的關係 http://www.ciesin.org/TG/HH/ozskin1.html

7. 找出你們當地的國會代表,寫信給他們。告訴他們該是強制資源回收的時候了。如果你知道自己的郵遞區號,可以查看 http://www.visi.com/juan/congress/ziptoit.html或是查看http//www.webslingerz.com/jhoffman/congress-email.html
你也可以在此找到你的國會代表http://congress.nw.dc.us/innovate/index.html

賈基艾倫基理藍儂博士是一位西雅圖的教師兼作家。你可以發現他再思考他的孩子將來到一個怎樣的世界。你可以將你的意見,建議或是對外來的想法寄給他jackie@healingourworld.com或是參觀他的網站http://www.healingourworl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