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音樂祭主辦易手 綠盟反核不棄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洋音樂祭主辦易手 綠盟反核不棄守

2006年07月25日
作者:苦勞網

7月21日至23日,是貢寮海洋音樂祭的第7年,也是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在福隆海水浴場擺攤的第5年。儘管今年音樂祭的主辦單位易主,綠盟仍然秉持一貫的反核理念,以「愛音樂、救沙灘」的訴求擺攤發傳單,希望能讓喜愛音樂與沙灘的民眾,瞭解環保與生態議題的重要。

擺攤的初衷

頂著大太陽,路過的行人三三兩兩,掛著燦爛的笑容與神情,趕赴這一年一度的沙灘音樂盛會。而綠盟的義工,則穿梭在遊客當中,辛苦地發送沙灘流失、核四興建的警訊。

「今年已經是第5年了。」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的攤位負責人崔愫欣感慨的表示,在海洋音樂祭擺攤,原本的出發點單純只想讓來遊玩的民眾,或是獨立音樂的樂迷們,能夠體認到環境議題不是電視螢光幕上的事件,而是真實發生在身邊的遭遇。「我們第一年來的時候,做過一份問卷調查,發現大部分來的人都不曉得核電廠離這裡這麼近。」崔愫欣說。核電廠跟其他還保議題最大的不同在於,核電廠的污染是潛在的、是看不見的。所以綠盟希望透過這樣軟性的宣傳手法,從核四重件碼頭造成沙灘流失談起,讓核電的問題能和遊客們的體驗勾連起來。

宣傳的效果

一對年輕的學生情侶,拿起攤位上「愛音樂、救沙灘」的紀念印章,蓋在自己的手臂與胸前,興奮地拉著工作人員一起拍照留念。「新的年輕群眾不像老一輩的人,曾經經歷過當年興盛的反核運動時期,所以他們對核電的問題是比較沒有概念的。」崔愫欣說。

努力耕耘了這幾年,她認為,不只是越來越多一般民眾體認到沙灘流失的問題,也有不少獨立音樂界的創作人和樂手,公開支持反核的理念,進而影響到他們的樂迷。幫忙發送傳單的義工招募狀況跟往年差不多,第一次當義工的林倬立表示,自己因為看了《貢寮,你好嗎?》這部紀錄片,而開始對反核運動有概念。之前曾經在「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OURs)工作過的林倬立,當起工作人員一副駕輕就熟的樣子,真會讓人誤以為她是綠盟的成員。林倬立說,「我希望來當義工發傳單,能對民眾的觀念產生影響。」

今年的狀況

不確定是否因為今年海洋音樂祭鬧雙胞的問題,前來參加的民眾明顯地少了。主辦單位的易手,對綠盟擺攤是否造成影響?崔愫欣表示,氣氛整個不同了,以往角頭音樂主辦時,整個會場和攤位擺設,至少都還保有一些獨立音樂的氣息。而今年由民視主辦,感覺就像個遊樂園或嘉年華。

「甚至連台電都來擺攤了!」崔愫欣語帶不滿的說。這是台電第一次來音樂祭擺攤。競標失敗後角頭唱片曾考慮另尋地點,重起爐灶。崔愫欣認為,不該放棄這塊經營多年的地方,就算換一塊海灘辦活動,未來還是會面臨到類似狀況。只要有商機,企業就會想來插手,走到哪裡都是一樣。她建議,角頭唱片應該要嘗試將主辦權從民視手中搶回來。

近期反核的計畫

「在現在的政治氛圍下,不是只有反核,什麼議題都沒有操作的空間。」崔愫欣無奈的說,「在罷扁案交付表決的同一天,立法院朝野各黨一致通過了被稱為綁樁預算的治水預算,還有核四追加預算。」

對於政府,崔愫欣也多所抱怨,「說發展核能是為了溫室氣體減量,結果卻又核准台塑興建大煉鋼廠。」,她更指出,連產業界都看到了再生能源的發展商機,政府卻遲遲不制訂相關法令,以利再生能源產業的發展。對於近期內,綠盟的反核計畫,崔愫欣表示,近期內打算做核四廠的安全檢查,如果能掌握確切違反核安的證據,或許還能有機會能擋下核四的興建。

貢寮的海洋音樂祭明年辦不辦,還在未定之天。但環保團體反核的腳步,仍將繼續下去。

※本文轉載自苦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