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嘉義稅務出張所-將是嘉義首例也是德政 | 環境資訊中心

搶救嘉義稅務出張所-將是嘉義首例也是德政

2001年08月06日
作者:余國信

搶救嘉義稅務出張所(舊縣議會)的行動如火如荼的推展開來,前不久有些市議員在市議會質疑說:『為什麼這群文化人士現在才跑出來要搶救這棟舊縣議會,以前怎麼都沒聽說要保留,現在案子都規劃好了才出來鬧』。

我想,這是議員們太忙了!!疏忽了!!翻閱市文化中心的剪輯資料中可以發現早在民國八十九年十月份,文化團體就已經有向市政府相關單位表達嘉義市歷史建築保存的重要性,只是當時的在地文化團體沒有很持續的來向市政府訴求;是的,今日文化界勇敢站出來是稍晚了一些,是該打五十大板;然市政府於挑選市政大樓的建址時卻沒有關注到眼前的兩棟歷建築物,這又何嘗沒有違失呢而今,當文化界與市政府各執一方時,學術界有良知的學者們及時提出雙贏策略,希望透過新舊建築並存的案例來達到折衷『三贏』的地步,讓新市政大樓仍然繼續興建,歷史建築物也得以保存下來,並且活化再生為市民可以共同參與的文化藝術空間。

然而,偏偏陳麗貞代理市長排拒雙贏策略,讓文化界不得不團結一起繼續努力來從事市民教育;可是,此時我接獲兩通電話說:『您們文界為什麼要阻礙嘉義市的發展』『您們文化界好像有被未獲得設計此案的建築師利用?』。我一直覺得很納悶,文化界迄今從未阻擾不讓市政大樓建設案進行啊!何來阻礙何來被利用呢?文化界只是認為可以將要拆除歷史建物的經費省起來補貼給建築師再重新變更設計一下,讓新舊建築可以共榮共存,如此為何不要呢?

我一直無法領會:『為什麼單蓋新市政大樓就可以為嘉義市帶來商機』,為什麼讓歷史建築活化再生,變成咖啡館、影像博物館或紀念館等吸引外來的消費者就不能帶來商機呢?

眼望從嘉義市舊監獄至北門車站到嘉義公園,乃至嘉義稅務出張所及市役所,一直到中央噴水池、火車站等,這是一條嘉義市很重要的文化走廊,只要適時來培訓專業導覽人員,並加以規劃,這是嘉義市東區的文化資產,是嘉義市打造藝術之都的明珠。

然而,今若搶救嘉義稅務出張所(舊縣議會)的行動失敗了!隨之也表示現在的市政府建築(日治時期稱市役所)也將不保,未來的全台僅存的舊監獄恐怕更難以保持原貌;因為整個市政府的文化視野無法敞開;所以這次搶救行動是嘉義市政府展現文化視野的契機,更是嘉義市民參與打造家園的時機,希望陳麗貞代理市長您能夠將此次文化界搶救嘉義稅務出張所的行動化為嘉義市文化再造的首例,希望保留、活化歷史建築成為您留給嘉義市民的德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