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鐵路開通後冬蟲夏草濫採可能加劇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青藏鐵路開通後冬蟲夏草濫採可能加劇

2006年07月26日
摘錄自7月26日上海環境網西藏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隨著青藏鐵路開通,名貴的冬蟲夏草供應有可能增加。今年上半年廣東冬蟲夏草出口量有增加趨勢,全部以一般貿易出口至香港地區,共計2326千克、1067.7萬美元,分別比去年同期增長59.3%和101.3%;平均價格則為4590美元/千克,較去年同期的3634美元/千克增長了26%。

冬蟲夏草主要產于青藏高原及西部海拔3000至5000米之間的高山雪域和峽谷地帶,產量極少,價格昂貴。目前青藏鐵路的開通可能使其進一步加劇蟲草濫採的情形。蟲草在青藏高原及其周圍地區都有分佈,尤以西藏和「三江源」地區產量最多、品質最好。在這些地區,蟲草收入占到許多藏族牧民年收入的一半以上。雖然近年國家採取了對有資質的單位頒發蟲草「採集證」等措施加以限制,但在高利潤的驅使下,無序採挖現象仍然相當嚴重,當地牧民每到蟲草採挖季節仍然會全部投入採挖,生態破壞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