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樂生 求人權 運動人士轉往國民黨施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樂生 求人權 運動人士轉往國民黨施壓

2006年07月27日
本報訊(李育琴、張文樺報導)

國民黨昨(26)日召開中常會,100多名樂生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以及聲援「反暴力迫遷,護樂生人權」訴求的民眾前往陳情,希望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與台北縣長周錫瑋出面,承諾相關政府單位絕不以警力強制驅離樂生院民,並摧毀他們的居所。馬英九直到晚間才在黨部內接見陳情民眾,表示非權責範圍無法承諾,但願意將陳情書轉達給周錫瑋。他表示個人反對強制拆遷樂生院,但卻不願簽署連署聲明。

昨日下午在國民黨新黨部大樓前,陳情行動一開始,警方一字排開阻擋在黨部前,並以盾牌將聲援者往外推擠,但過度緊繃的戒備下一度讓警民兩方對峙沒有空間,無法進行陳情,自救會成員與樂生聯盟抗議:「為什麼不給我們一點空間!」持續僵持片刻後,陳情活動才在警力與人潮擁擠包圍下開始進行。行動中由青年樂生聯盟抬出覆蓋「捍衛樂生」白色布條的棺木,現場並進行默哀,象徵台灣弱勢人權之死。

現場許多陳情人士戴上「反暴」的口罩手持布條、海報代之言論訴求。有聲援民眾手持馬英九與陳水扁並列的海報,海報上的「Different People,Same Shit」標語反諷馬英九過去曾聲援在陳水扁市長時代遭拆遷的「康樂里」,如今卻放任周錫瑋強制拆除樂生院。

國民黨一開始由副秘書長伍錦霖出面協調,但伍以「和平理性」等含糊用詞推託,僅表示「這是權責問題」。陳情人士不滿,100多名陳情人士以持續靜坐的方式等待馬主席。

在「人民反迫遷、樂生要人權」的口號之後,陳情民眾聆聽出席抗議現場的樂生院阿公阿媽的心聲。這群平均年齡75歲以上的樂生院民,當初因漢生病發被迫強制搬至樂生院區隔離,如今政府又要他們搬離生活了數十年的樂生院。

在7月密集的樂生保留行動中,樂生保留自救會和青年樂生聯盟特別強調,搬遷行為已違反人權,聯合國最高人權委員會2005年7月曾經針對台灣政府強迫搬離樂生院居住者的行為,發出聲明指正台灣政府違反了聯合國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

樂生療養院從規劃為捷運工程新莊線機廠後,引發文化資產保留的爭論,但是樂生人權的價值遠超過歷史建物留存的意義。漢生人權立法推動聯盟賴澤君表示,樂生療養院的重要性不僅在於文化資產的保存,對漢生病友人權受迫的賠償更是政府不應推卸的責任。

對於人民集會遊行與漢生病友人權缺乏法律保障,賴澤君表示將推動全球連署,搶救台灣漢生病友人權!她多次前往日本參訪當地漢生病友的療養院區,在日本當地,已經募集了兩千多人的連署書;相對來看,台灣民眾對於弱勢人權的關心情況,響應連署的人數仍相當窘迫。

與7月11日在北縣府前抗議行動遭警方粗暴對待相比,負責此次維護陳情現場的市警局相對「柔性」許多。但對民眾來說,無論捍衛集會遊行或漢生病友的權利,都是普世的基本人權;而從政府對待樂生院民與集會遊行群眾的方式,正凸顯了台灣保障人權的不足之處。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