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的海水魚類- 北方棘蝶魚 (Chaetodontoplus septentrionalis)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北部的海水魚類- 北方棘蝶魚 (Chaetodontoplus septentrionalis)

2001年01月02日
作者:邵廣昭 (中研院動物所所長);攝影:陳正平

屬於棘蝶魚科的魚類,又稱作九線刺蓋魚或藍帶刺蓋魚。棘蝶魚可說是魚族中最雍容華貴的,主要是它的體型比另一類色彩美麗的蝶魚科魚類來得大些。

棘蝶魚一般比蝶魚害羞,不輕易出現在開闊的地方,通常只在礁洞附近不遠的地方活動。棘蝶和蝶魚的體型都很側扁,這樣可以方便在狹窄的礁縫中進出自如。棘蝶魚平常多半是單獨行動,只有到交配時才在一起,而且行一夫多妻制,即一尾公魚可以有2~5尾母魚。交配時雙雙游到水層上方,同時排精排卵讓卵受精後,可以隨著海流漂到外海,約隔數週由仔魚變成稚魚後再回到岸邊沈降定居下來。

棘蝶魚在台灣有卅種,而北方棘蝶魚是台灣北部海域較常見的一種,南部則罕見。它的幼魚全身暗褐色,背鰭邊緣和尾鰭為黃色,在眼後方有一新月形的黃色帶,隨著成長逐漸消失,同時在身上開始出現藍色橫紋,到成魚則是以黃褐色為底,上面有十條左右亮麗的藍色橫紋,它的尾鰭和腹鰭則為鮮黃色。它們以海綿、藻類和附著生物為食。它的世界地理分布範圍在整個西太平洋,棲息深度幼魚可在潮間帶,而成魚則可到卅公尺。

2. 北方棘蝶魚的幼魚底色偏黑,藍紋較少 (邵廣昭攝)

3. 北方棘蝶魚的成魚,底色較黃褐,藍色條紋數目較多 (陳正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