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腳赤蛙 Rana longicrus  | 環境資訊中心

長腳赤蛙 Rana longicrus 

2000年12月04日
作者:李鵬翔

長腳赤蛙為中型蛙,雄蛙約4~5公分、雌蛙約5~6公分。牠的身體及四肢修長,後肢尤其長,約為體長的兩倍;身體為紅褐色或灰褐色,背上有一個八字形的黑斑,背側褶細長而明顯;吻端尖,從吻端經眼睛、鼓膜到肩上方有一塊黑褐色的菱型斑,形成一個黑眼罩。雌蛙的顏色較偏紅褐色,體型顯著的大於雄蛙;雄蛙沒有鳴囊,叫聲細小。牠和梭德氏赤蛙的外型很像,不易區分,但仔細比較會發現:梭德氏赤蛙的吻較鈍圓,後腳比較短,而且指(趾)端有膨大的吸盤。

牠們零散分佈於本島西部的中北部平地及低海拔山區,數量在逐漸減少中,台灣東部地區並沒有分佈。牠們是冬天繁殖的種類,繁殖期主要是11月至2月。平常偶而可在草叢或闊葉林底層看到牠們;繁殖期時,雄蛙及雌蛙會突然大量出現在水溝、積水池、水塘附近,但較不會像梭德氏赤蛙出現在山區的溪流附近。雄蛙在淺水域或草叢鳴叫,雄蛙叫聲是小聲的「波、波、波」或「揪」,要靠近才聽得到。

雄蛙會主動尋找雌蛙形成配對,然後雌蛙帶著雄蛙到10公分左右的淺水域產卵,牠們經常會一群聚在一起產卵。一次產下350~450粒卵而形成一團卵塊,卵塊為球狀不具有黏性,常可看到數十個卵塊聚成一大遍。蝌蚪為褐色,在尾部和身體相接處左右各有一個深色斑點。




強力推薦:青蛙小站 http://www.froghom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