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看守員手冊-流域所面臨的問題 (三) | 環境資訊中心

河流看守員手冊-流域所面臨的問題 (三)

2000年12月04日
金霞譯;吳國玢、陳維立 審校

水生野草:

外來的水生野草(註1) 能對河川、湖泊等水文系統造成顯著的危害。在非洲破壞性最大且最常見的野草是水生風信子(大批漂浮於水面上的野生植物)。水生風信子的破壞性包括: 通過蒸騰使得水分流失(水面有野草覆蓋的湖泊和水庫,水分流失的速度是沒有野草覆蓋的湖泊和水庫的6倍),降低水質,藏匿著藉水攜帶、傳播的病菌,以及減少魚種的種類和數量。

水生風信子於1902年首次出現在南非,1950年出現在剛果,1960年出現在辛巴威,到二十世紀80年初代出現在尚比亞。這種自由漂流的水生植物有著很廣的根部網路,而且每隔15天就能繁衍出另一子株。這些野草同時還威脅著維多利亞湖和非洲其他水路...Kariba大壩水庫的1/5,也就是超過1000平方公里的水面已被水生植物覆蓋。

全球暖化:

愈來愈多的研究文獻專注於南非氣候變化的現狀…最近的一些預測指出,全球暖化會使非洲南部發生下列變化:



▲南非中部內陸地區的夏季降雨量將減少10-20%

▲洪水和旱災的強度和頻率都將增加

▲隨著二氧化碳濃度的上升,溫度將平緩而線性地升高。到2050年,平均氣溫將達到會比目前增加攝氏1. 5度,並隨之出現更加頻繁的高溫期。

對流域與集水區的其他的影響效益包括:



▲非洲南部各地的土壤水分蒸發蒸騰率將增加5-20%;

▲該地區東部一些地方的地表水流量將大幅度增加,並同時使那裏地表水流量的可變性增高,以及變得更難預測;

▲生界(biomes)也將發生變化,由於溫度升高,那裏的草原將會被熱帶稀樹草原型的植被大規模取代。

上述這些變化可能會明顯地造成該地區土地的退化的嚴重性,這是因為高溫和低降雨量二者都與土壤和植被的高度退化密切地聯繫在一起...

(註1):"Weed" 在此建議將之譯為 "野草" 而非 "雜草"。西方多位環境哲學家 (Muir, Leopold等) 主張生界萬物本來沒有 "好草壞草、益蟲害獸" 之分...


資料來源:Hoffman 等,《1999年南非的土地退化》。
中英對照全文:http://news.ngo.org.tw/issue/water/issue-water-irn001204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