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培育 卓蘭推出新種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0年培育 卓蘭推出新種梨

2006年07月27日
摘錄自7月27日聯合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農改場研究員廖萬正篩選、培育歷20餘年,26日在卓蘭發表梨子新品種,參與試種的農民劉申權說明新品種有成本低廉、管理方便等優點,值得推廣。 這項新品種梨子,有3個品系,1號稱為福來梨、2號叫晶圓梨、3號叫晶脆梨,是台中農改場研究員廖萬正用豐水梨為母本、橫山梨為父本雜交而成,經過20餘年篩選才終於培育成苗,新品種梨的最大優勢是完全適合低海拔栽培,同時只要將種苗定植在烏梨砧木上即可。

苗栗縣農業局副局長謝其光表示,新品種梨全縣目前僅種6分地,全國已拓展至200公頃,部分還在觀望的農民則仍以寄接梨穗方式生產,他建議農民不妨分4至5年逐步更新。需要1及2號種苗更新者,可洽台中縣石崗鄉農會,需1號種苗可洽台中農改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