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生質能源 嘉縣獲選示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發展生質能源 嘉縣獲選示範

2006年07月27日
摘錄自7月27日聯合報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行政院決定發展生質柴油等能源來因應能源短缺問題,經濟部能源局科長李君禮26日指出,政府已規劃在嘉義縣辦理擴大示範計畫Green County,栽種能源作物到煉製、加油站銷售生質柴油等一貫化作業,北部也計畫找一農業縣試辦。

李君禮指出,生質能發電將利用各地焚化廠及蔗渣、廢輪胎等農工廢棄物轉換成燃料,進而設置區域型生質物電廠。生質柴油是以動植物油或廢食用油為料源,利用20多萬公頃休耕農地栽種能源作物,經轉化直接使用或混合柴油為燃料,產量規劃2010年達10萬公秉。

休耕農地目前補助每公頃4萬5000元,栽種生質能源作物提高到6萬元,但宜蘭等縣栽種能源作物效益不佳,國內生質柴油的生產成本又比國外貴,政府應提高農民加入種植的誘因,如果農業無法配合栽種,一切計畫將流於空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