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執政的騙局 人民是最大輸家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執政的騙局 人民是最大輸家

2001年02月19日
稿源: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一百多天的核四爭議,從停建到有條件續建,再到無條件續建,悲哀的是最後竟由朝野政黨「齊心合力」,一邊喊著非核家園,一邊卻拿著貢寮鄉居民以及全台灣人民的權益來犧牲,做為這場鬧劇的落幕。

我們要強調的是,不單是虛心假意的在野聯盟,違背反核競選承諾的陳水扁,民進黨內包括行政院、立委都須為此負全部責任; 1997年,核四覆議案在立院表決,民進黨立委在院外群眾面前慷慨激昂,一入立院即放水讓覆議案通過,當時的民進黨秘書長邱義仁更公開表示,民進黨要與反核運動劃清界線,從此正式走入議會執政路線,出面安撫激憤不滿反核群眾的林義雄,表示反核不成是因為民進黨還沒有掌握行政權,所以請大家要繼續支持民進黨。言猶在耳,昨日的承諾今成泡影,貢寮人說得好「被騙一次兩次還有可能,騙了這麼多次,還想再叫我們相信嗎?」

民進黨的思維方式與國民黨並無差異,為了圖利特定階級的經濟發展,犧牲台灣的自然資源與人民權益,台灣的綠色執政指的原來只是民進黨自身的奪權,不再有任何進步的意義,為了興建核四廠毀滅鹽寮灣,算什麼永續環境發展的政策?

政黨輪替讓大眾相信腐敗的政黨有下台的一天,核四的興建卻讓我們了解政黨決不是可以依靠的對象,真正的改革必須是靠人民自發的力量,在成熟的公民社會中,投票只是最消極的公眾參與,積極面需要民間發起更多有組織的實際行動,監督政客的分贓行為,當停建倒閣制定法律與否都不能操控在人民手裡時,推動公投是一種方法,這將是廢核四行動其中的一環,但絕不會是反核運動唯一的目標。

續建核四決不是行政院片面宣布就以為可以高枕無憂,墾丁油污事件、梨山森林大火都清楚顯明台灣環境管理、災害處理的嚴重問題,遑論面對核電廠輻射外洩等災害的緊急應變措施,另外續建核四引發的違法違憲問題,我們將會蒐集更多證據,呼籲更多的人來關切,與帶頭違法的民進黨政府周旋到底。如果大眾不能認清綠色執政的騙局,揭穿所謂非核家園的謊言,那麼人民將是最大的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