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的海水魚類-星帶蝮鯙 (Echidna nebulosa)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北部的海水魚類-星帶蝮鯙 (Echidna nebulosa)

2001年02月20日
作者:邵廣昭 (中研院動物所所長)

一尾正在打算攻擊大指蝦蛄的星帶蝮鯙 (攝影:邵廣昭)星帶蝮鯙 (Echidna nebulosa)屬於鯙科魚類,俗稱海鰻,但本屬的魚類和一般常在海鮮店或漁市場所看到的海鰻不同,它沒有尖銳的犬齒,它的牙齒是呈顆粒狀或是臼齒。所以它並非用來獵捕魚類,而是以節肢動物的蝦蟹為主食,性情也比較溫和,可以和其他的魚族一齊共養。

星帶蝮鯙平日應晝伏夜出,難得看到一尾蝮鯙跑到外面(攝影:卲廣昭)本種蝮鯙的特徵是在身體的背、腹側有一列不規則的星狀褐色斑,容易辨識。但它白天都躲在礁洞中很少出來覓食。所以一般潛水都不易發現,它的分布深度可從潮間帶一直到20公尺,台灣各地的珊瑚礁區均有出現,它的世界地理分布範圍也很廣,從紅海到巴拿馬的印度和太平洋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