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史-生殖週期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生活史-生殖週期

2001年03月21日
編輯室彙編

我們對於鯨魚的社會結構與其如何聚集、生殖之間的關係知道的極少。在過去我們的困難是,不知如何查知群體內的年齡與性別結構和群體內個體之間的親屬關係,不過現在已對某些種類略有所知。

例如,我們已對大翅鯨的社會結構與遷徙行為有相當的瞭解。較年長的雄鯨─所謂「閨房裡的大老爺」在非生殖季節中會向高緯度洄游,尋找食物,同時,包含成熟雌鯨及幼鯨在內的“育幼”群體,則全年留在溫帶或熱帶水域,至於生殖如何形成,因為沒有明顯的雌性繁殖群遷徙,故仍不清楚。交配發生在冬天,而懷孕期需約15個月,哺乳期則需約兩年。每隻成熟的雌鯨約每四年生產一次。

最近,澳洲的Drs Helene Marsh和日本的 Toshio Kasuya共同合作發現:短翅領航鯨(short-finned pilot whale)的懷孕率會隨著年紀而降低,並在30至40歲之間完全停止。較年長的雌鯨其哺乳期也加長,而有些長至15年,而母鯨與子鯨之間的緊密關係也可持續到子鯨達性成熟為止。相反地,小於20歲的雌鯨其餵乳期短得多,最長2到6年。

鬚鯨具有規則的生殖類型,大部分會在高緯度的攝食場(feeding ground)度過夏天,冬天則遷至熱帶或副熱帶水域來繁殖。懷孕期約長11個月,哺乳期短於12個月。而每隻雌鯨約每年生產一次,但是有些偶爾可以連續生產,人類對於鯨魚資源的開發造成族群的縮小,也是造成生產間隔縮短的原因。

資料轉載自:海的巨人與精靈 http://whale.zo.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