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豚智慧-鯨豚智慧研究 (中)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鯨豚智慧-鯨豚智慧研究 (中)

2001年02月21日
編輯室彙編

野外研究

像較大的齒鯨或極大型的鯨都因太大而無法圈養,所以任何資訊都須在開放空間下研究而來,對較小型齒鯨也有相似的研究以增加對其智慧知識的了解。

齒鯨其對理解的產生與影響有許多例子出現,以虎鯨為例,其理解力的產生與影響表現在捕食上。曾在水域被觀察到有小群體虎鯨合作產生浪將海豹翻下浮冰,另在阿根廷的虎鯨則以幾乎擱淺的方式捕食海豹,年輕的鯨亦被教導這種行為,並提供了有趣的社會溝通在社會行為發展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例子。

瓶鼻海豚也會故意擱淺去捕食食物,在美國東南部一沼澤地區,瓶鼻海豚會將魚群趕上泥濘的河霸,然後突然突擊牠們,並激起小浪沖洗岸上之魚,再以半擱淺的方式去吃擱淺的魚。

還發生瓶鼻海豚會解開拖網末端的漁人結,如果海豚會用不同模式拉開網繩,至少論證牠們知道網子是如何纏在一起的。

抹香鯨(Physeter catodon)可以游到深水的區域,當捕鯨船上準備了深水探測裝置時亦可找到牠們並捕殺之,而在中間水層的魚則提供了一聲音隱匿的地方,而使鯨可在此避過捕鯨者的探測裝置,當抹香鯨被商業船隊捕殺時,曾被紀錄會頻率性地游至上風處,這種行為發展是因牠們學習到追趕者無法在上風處航行。

有什麼例子可以告訴我們齒鯨的智慧與其他動物的關係?虎鯨及瓶鼻海豚會利用地形來設陷阱捕食的例子:與其他動物會利用工具捕食的方式是相同的,當如此的行為被視為高等靈長類的特徵,其他生物,如鳥,亦會使用工具,一些經驗豐富的海鳥會依據環境狀態來使用工具。

有些海豚其觀察的行為明顯的高智能,與其他群體動物相似,例如40至60隻的飛旋海豚被漂浮的硬皮繩網陷住,在4-10公尺區域內達4小時,其網由每隔2公尺一條6公釐粗的繩子編起的。然而當鮪魚圍網有規則的抓到海豚時,飛旋海豚會學習去避開網子,並在牠們會被釋放的地區等待。

猴子與猿猴個體如何用社會規則規範相互的關係,以達到共同之利益,為行為學一直在研究的課題。發現有些動物中的騙子亦會屈服在這規則下以獲得利益,像猴子的社會規則基礎可證明之。

瓶鼻海豚及偽虎鯨亦有能力去發展出普遍的規則,但不知牠們是否將這種規則應用在社會體系中,牠們有能力發展出這種規則,則其存在的可能性亦很大。

資料來源:海的巨人與精靈 http://whale.zo.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