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縣府擬強制拆遷樂生院 引起各界與國際輿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縣府擬強制拆遷樂生院 引起各界與國際輿論

2006年07月28日
本報訊

捷運新莊機廠與保留樂生療養院替代方案仍在研商之際,沒有理由讓台北縣長周錫瑋強制拆遷樂生療養院。青年樂生聯盟與樂生保留自救會近日發起上述聲明,並持續以靜坐絕食的方式,等待一個居住在樂生療養院70多年的漢生病友人權與新莊捷運沿線居民交通便利訴求的和諧。

民間支持保留樂生療養院的運動人士26日前往國民黨部陳情施壓後,台北縣長周錫瑋27日雖說出:「年底前不會強制拆遷」,但仍未具體承諾「不以強制執行方式驅離樂生院民」,運動人士表示不滿。

在「反對強制拆遷樂生院連署聲明」中,青年樂生聯盟認為,台北縣政府及台北市捷運局所提之樂生保存41.6%方案,是台北縣市聯手單方面決定,並未與中央、民間達成任何共識。依照行政院公文,行政院對於台北縣政府與台北市捷運局所提之40%方案,表達「若貴府同意,則予以備查」。在法律上「備查」並非同意的意思,而「同意」的單位是台北縣政府非行政院。而台北縣政府文化局未完成樂生院古蹟審查程序之前,樂生院的文資認定仍然不清,強制拆除明顯違法文化資產保存法。

文建會主委邱坤良與台北市文化局長廖咸浩26日到靜坐現場簽署這份聲明,他們反對強制拆遷。19日文建會曾發布新聞稿中指正台北縣政府及台北市捷運局所提之樂生保存方案,約保存41.6%建物,因其內容及保存範圍之依據及立論基礎不清,也召開2次會議討論樂生療養院保存之可能性。

台北市捷運局北區工程處日前在三重工地的工程說明會上曾表示,在新莊機廠完工之前,採分段通車營運生,樂院保留議題只衝擊迴龍站,對沿線其餘各站通車並無影響。文建會的會議上捷運工程專家闕河淵等更提出可從以變更機廠的級數來決定新莊機廠要容納多少的車輛以及沿線設施配置等,從工程設計上運用創意似有機會及使得文資保存和交通建設上獲致雙贏。

樂生院迫遷牽連不僅文化資產保存更是台灣弱勢人權問題的重視。此種蠻橫的作法也嚴重抹煞政府各單位與社會各界長時間的努力。陳情聲援中,來自國際IDEA(註)日本分部理事長森元美代治對台灣政府聲明假如台灣政府強制執行此政策,意味著台灣政府對漢生病友,犯「第二次大錯」。歷史上將永遠留下「汙點」同時成為全世界的笑話。

(註)IDEA(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Integration Dignity and Economic Advancement) 為訴求漢生病友之共生、尊嚴、經濟獨立的國際組織,在全球各地設有分會,遍及五大洲30多個國家、3萬多名成員,IDEA同時也是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承認的國際NGO組織。日本分會(IDEA JAPAN)理事長森元美代治同時也是Nippon Foundation日本財團的一員,並且與聯合國人權委員會(U.N. Sub-Commission on Human Rights )全球漢生病患人權調查特派員橫田洋三先生(Yozo Yokata) 與笹川陽平先生都相當關心台灣漢生病友人權保障落實推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