佈滿松針的防火巷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佈滿松針的防火巷

2006年07月30日
作者:孟琬瑜

總是在夏日,晚風吹拂著靜心湖水,掀起波波細紋的時候…;也總是在春天,蛙鳴聲穿透瀰漫著晨霧的靜心湖,引起陣陣迴響的時候…,想起縹緲山氣中,那片滿佈著松針的防火巷。

那已是許多年前的事了。為期一週的南湖中央尖登山行旅幾近尾聲,肩上的重擔與累加的疲憊,早已將身體的張力延展到極限。

未及向晚,我們來到多加屯山附近,舖滿著松針的防火巷:面對著一張巨幅的「亂針繡」織錦,順著地勢鋪張著稜線,緩緩起伏,心情一下子鬆懈下來。

其他的同伴乘著高昂興致、伴著談笑聲陸續走遠;只有我和韻芳決定擺脫他們,在此小憩片刻。

午後雷陣雨將下未下,林間無聲地凝聚起白茫茫的山氣,一下子就朦朧了伸手可及的松枝。

我們放倒背包,將帽子蓋在臉上,就地躺下。急促的心跳先是轟隆轟隆地蹦著、響著,卻慢慢被收伏似的,漸漸趨緩、敉平,與大地的呼息揉合一致。

感覺著拂面的濕氣輕輕爬上皮膚,沿著表面緩緩漫延,在汗毛上凝結著微小的水滴;世界隨之無垠地擴大著,自己的軀體也不斷攤平、向著四面八方伸展;在無邊的寧靜裡,其實蘊含無聲的脈動、與各種生命的形式或可能。

我變換一個姿勢,發出窸窸窣窣的碎動,卻是驚擾了這萬籟俱寂的靜謐。

一隻受到驚嚇的竹雞突然高聲示警:「雞狗乖、雞狗乖、雞狗乖、…」劃破空茫,迴盪著一聲聲無法回頭的吶喊。

霧白的山氣散開了、又閉攏,招來一陣稀落雨點,喚醒原本熟睡的韻芳。她伸伸懶腰,取下覆在臉上的遮陽帽,露出一個滿足的微笑。

無需言語,我們默契十足地背起背包,沙沙鑽入微雨聲輕響的山徑。

這一段屬於南湖路上的小插曲,或許不若過去的五六天行程精彩刺激,短暫、卻始終明晰。

有時我會想,晚風中、或者晨霧裡的靜心湖畔,似乎與多加屯山那片松針防火巷沒有太大的關聯。然而為何,我確實最常在這些情境之下回想起那個闃靜無邊的下午呢?恐怕只有靜待「時間」或許能為我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