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開始以蟲做堆肥並且喜歡蟲蟲的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我如何開始以蟲做堆肥並且喜歡蟲蟲的

2000年12月14日
作者:Erik Ness

在冬天會遇到的問題是沒有東西會在這個時候腐爛

如果你沒有習慣堆肥,這或許不會困擾你。但如果你有堆肥,你將會束手無策。堆肥中那不可思議的微生物引擎和冬天的嚴寒是沒有辦法配合的…

如果你還是堅持在冬天的幾個月中,離開你家溫暖的廚房,經過寒冷的跋涉到達那休眠的堆肥,盡職的處理你的馬鈴薯皮及蜜蜂阿姨的水果蛋糕,你將可以預期你的大箱很快裝滿了奇形怪狀的冰凍花椰菜梗和青豆…

我的蟲蟲住在地下室裡的堆肥箱中,每當廚房的堆肥桶溢滿時,我都會拿著這些殘羹剩飯踱下樓。這有點像在養豬,但是蟲蟲不會臭,他們也不會發出咕嚕咕嚕的噪音或高聲尖叫。而且它們的糞便是植物上好的食物,是堆肥之后…

達爾文和蚯蚓老兄

達爾文…在他死前又寫了經由觀察蚯蚓的習性行為來了解蔬菜霉的形成。「這該懷疑,世上有多少其他的生物像這些低等生物一樣,能在世界歷史上扮演著如此重要的角色。」他如此下結論…如同這些證據,Minnich引用歷史上在美索不達米亞平原發達的農業社會就是靠這些一在土壤中工作的蚯蚓而發跡的…

如何餵食這些野獸

對蟲蟲具有崇高的熱情並不是以蟲做堆肥的必要條件。事實上,開始堆肥前你只需要四個充要條件:對平均每週所產生的廚餘量有個概念、一個蟲箱、並且幫蟲舖墊,當然,還有那蠕動的小蟲。

你幾乎可以餵蟲蟲任何東西,除了肉或骨頭外,而且不要有太多的乳酪、奶油或油。你每週所製造出每磅的食物殘渣將需要一平方英呎箱子的空間。蟲蟲是在表面攝食的,所以不要讓箱子的深度超過一呎。你可以用塑膠盒、木片、三合板來做箱子。在箱底每6吋的地方鑽一個1/4吋的洞以便讓箱子可以通風及排水。

你將需要生物可分解性的舖墊以便能保持較多的濕氣,但也要讓空氣可以流通以免產生氣味。你可以用葉子、泥煤苔、稻草或碎報紙條或起皺紋的紙板。加上兩把土以便開始細菌性的分解及提供蟲子消化道所需的沙礫。

我是使用葉子,因為它們不用錢,而且容易取得。但它們會糾結在一起而變得比較難掩蓋住食物殘餘物…碎紙和厚紙板或許對你家附近的回收者比對蟲蟲來得有用,不過你如果用紙的話,保持紙張的濕潤。(偏執狂注意:一個蟲箱將完美的取代你的碎紙機。世界上沒有一個犯罪鑑識專家能在蟲蟲的便便中查出你的信用卡號碼)…

一旦你將舖墊濕潤了之後,對蟲子來說就一切就緒了。園藝品種的蚯蚓不會在這種環境下大量繁殖,而且還有可能會試著逃跑。紅孑孓,或者又叫紅蟲或糞蟲,比較理想,它們能在一天之內吃下與它們同重的食物…

在當你想要餵蟲的時候餵食它們,但是時間越規律越好。小片的食物分解得較快,想像箱子是一個九宮格,一次用一個版塊,在下一次重頭開始前把所有的版塊先用光。留在表面上的碎屑容易招來果蠅,雖然如此,但是不要把它們埋太深。一塊黑塑膠板可以隔絕光線及保持溼度。在3或4個月後你的箱子中,就將會有高養分的黑土了…



Erik Ness是 MAMM雜誌和 Madison's週報的約稿記者,以及Milwaukee 雜誌, Madison雜誌, and Wisconsin Trails的特約記者。


全文及圖示詳見 : http://www.gristmagazine.com/grist/maindish/ness101100.stm
版權歸屬 Grist Magazine 環境信託基金會 (楊璧如 譯,陳中煌 審校)
中英對照譯稿請見:http://news.ngo.org.tw/issue/surround/2000/issue-surround001214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