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金馬設立觀光賭場 聯合聲明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反對金馬設立觀光賭場 聯合聲明

2001年01月05日
編輯室彙編

89年12月27日報載:行政院研考會主委林嘉誠建議新政府:行政院相關部會可以開始評估規劃在金馬兩地開放設立觀光賭場的可行性,以吸引未來赴金馬觀光的大陸旅客,增加觀光消費,並爭取目前人數呈現萎縮狀況的台灣觀光客再到金馬旅遊。

我們必須嚴正聲明:新政府的「兩岸政策」,倘要以不登大雅之堂的「賭利」為金馬與大陸民眾的釣餌,那真是太不長進、太墮落了!

回想過往國民黨執政期間,雖屢見利益團體之關說,但基於治安之考量,而在行政部門,一向有「反賭」的政策堅持,此所以「離島開發條例」的行政院版,正式剔除了博奕條款。最少,在蕭內閣主政期間,行政院還算是善意回應了民間「反賭博合法化」的要求!何以民進黨才主政7個月,就一再朝「牟取不當利益」的方向著眼?難道說,新政府比國民黨政府,更抗拒不了利益的誘惑嗎?

即使從經濟利益的層面考量開放賭場,都是得不償失的。數目字會說話!伊利諾大學教授金德特說:賭場每賺一元,納稅人就要因賭害而分攤三元的社會福利基金。最令人憂心的是:只要賭博一合法化,青少年染上賭癮的人數,每年呈五倍數增加,造成父母與學校的莫大困擾。多少人因幻想一夕致富而輸到傾家蕩產,走投無路!

「賭博」與「暴力」有著剪不斷,理還亂的關係。為何如此?原因無它,賭博製造了犯罪的溫床!賭博業滋養了道上的大哥與嘍囉,而賭客輸到一敗塗地時,人生已走到絕路,不挺而走險者幾希!於是惡向膽邊生,偷盜、搶劫、擄人勒贖、殺人滅口,無所不為,這也就是為什麼美國凡賭場所在地的城市,其犯罪率必然節節攀昇的緣故!如果你認為賭博是個人行為,別人無權干涉,但是太多實例可以證明:賭博的受害人往往正是不賭博的人--賭鬼的家屬,乃至被搶被擄被殺的,無辜的第三者。

黑暗永遠不會帶來光明,賭博只會帶來沉淪的訊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不應短視近利,將人民推向無止盡的痛苦深淵!一手「反黑金」,一手促成離島賭業的執政者,很難令人信賴他是「心口合一」的。

「反賭博合法化」運動發起人:



立 法 委 員     謝啟大

綠 黨 創 黨 人   高成炎

人本教育基金會創會人  史 英



台灣生態研究中心負責人 陳玉峰

關懷生命協會創會人   釋昭慧

關懷生命協會理事長   釋性廣

社會運動立法聯盟秘書長 許主峰



[FrontPage 儲存結果 元件]

「反賭博合法化」聯署人(亦可以團體名稱參加聯盟)



姓  名:*

身份証字號:(*不會公開)

職  銜:

電  話:*

傳  真:

郵件帳號:*

聯絡地址:



 





請傳至:Fax:(02)27634892或Lcatwn@ms15.hinet.net

聯絡人:釋傳法(02)27534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