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的海水魚類-褐帶少女魚 (Coradion altivelis) | 環境資訊中心
海洋行旅

北部的海水魚類-褐帶少女魚 (Coradion altivelis)

2001年01月09日
作者:邵廣昭(中研院動物所所長);攝影:陳正平、邵廣昭

褐帶少女魚為蝶魚科的魚類,又稱作黑尾蝶魚,高鰭蝶魚或方鰭蝶魚,在水族店又俗稱為大斑馬,這是因為它白色為底色的身上有寬深褐色橫帶的緣故。少女魚不難辨認,因為它的身上其實只有三條橫帶,第一條在眼部稱眼帶,第二條跨胸鰭,從胸鰭上方起一分為二,第三條則在近尾部的地方,尾柄上則有一條較細的橫帶。

少女魚在幼魚時為了保護自己,和許多其它的蝶魚一樣在背鰭後端有一個假眼斑,來欺騙敵人,誤以為是頭部,而攻擊錯地方,讓蝶魚可以順利逃脫。這個假眼隨著成長會逐漸消失,成魚的體長可達15-20公分。

蝶魚通常都會成對出現,是一夫一妻制,交配時公魚會用頭及吻去擦撞母魚的腹部,再一齊游到海面同時排精排卵,然後竄回海底。所產漂浮性卵雖然1-2天即可孵化,但要經歷1-2個月的漂浮期,從頭上長有許多骨質板的仔魚變態為稚魚後再回到岸邊沈降定棲下來。它們分布的深度可從3-15公尺,幼魚活動的地方較淺,而成魚則在較深的礁區。它們是雜食性,以藻類和底棲小動物為食。它的世界地理分布範圍可從南日本到澳洲的北部及東印度地區。台灣則以北部為多,或是澎湖一帶,南部海域甚少出現。

1.褐帶少女魚的未成年魚在背鰭後方有一假眼斑 (陳正平攝)

2.兩尾褐帶少女魚的成魚和角蝶 (後方) 及耳帶蝶魚 (前方) 一齊巡游 (邵廣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