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桐(Mallotus japonicus Muell) | 環境資訊中心

野桐(Mallotus japonicus Muell)

2001年01月11日
作者:陳建志

這是一種十分常見的植物,對於一個樹木種類能指認10種以上的人而言,我想絕大部分的人都應該認識它。想當年在大學時代,也早早就能在生活周遭中指認出野桐來。它是低海拔常見的先鋒植物,許多書上告訴我們─它是隸屬於大戟科的「常綠」喬木。有著大大圓圓的葉形且尖頭而圓基的葉片。要從葉形來辨認它,倒是不難;然而想起多年前的學生時代,第一次上山見到這幅景象,倒還真是難倒我了,眼見懸掛枝頭上,幾許經受風寒而尚未落盡的黃葉,雖然十分眼熟,但終究遲遲不敢鑑定。是野桐?怎會變黃而落葉?!不能鑑定它,只因對他整個族群不夠清楚,慣見了周遭常綠的野桐,碰到了落葉的,乃不禁起疑是否為同一族類。我們早已習慣以身邊的生活經驗為定見來加以推想,台北觀點儼然是台灣文化中的主流,看到黃葉野桐也就不禁聯想,我們對於山上的同胞又能了解多少。

傘狀結構的樹形,葉片集生在傘面枝端,顯示其為陽性植物的特性。嫩葉紅色乃因具有紅色腺毛,但容易脫落,故葉片稍老則轉為綠色。雌雄異株,花小無瓣,雄蕊多數,花絲細長,雌花花柱三裂,蒴果滿布軟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