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國外環保激進人士看森林經營與自然保育(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家公園

由國外環保激進人士看森林經營與自然保育(上)

2001年01月11日
作家:吳俊賢 (中國文化大學森林系兼任副教授)

棲蘭山檜木林應繼續交由林業機構經營

走在國家公園的美麗森林裏,可以體驗台灣山林之美與大自然之秀麗,不禁讓人讚嘆國家公園真好。我國之國家公園係仿傚美國,而美國國家公園係隸屬聯邦主管土地之內政部下之國家公園署(National Park Service),其設置之歷史背景與我國之國家公園迥然不同。國家公園之概念最早始自美國藝術家George Catlin於1832年去Dakotas旅行時,其擔心美國的西向擴張會對印地安文明、野生動物、及荒野造成衝擊,主張應由政府某種保護政策來加以保留,使其成為具有人類與野獸、荒野與清新自然美景的美麗國家公園。Catlin之夢想實現,即在1872年美國成立黃石國家公園(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此為全世界第一個也是最老的國家公園。然而,當時成立黃石國家公園時,該地區尚無任何州政府機關接收或經營管理,因此美國內政部得以順利接管與成立國家公園。

國家公園如此美好,民之所欲,照理應獲得全民的支持與擁護。然而,我國之國家公園內的森林資源、自然美景,本是林業單位多年保育與管理的成果,早在國家公園成立之前就已經存在。現在我國之國家公園共有6處,總面積約322.8公頃,約占臺灣面積9%,其面積比率相當大,而其土地範圍95%位在林業機關管轄之國有林地內,且為長期受嚴密保護之林區;如玉山國家公園(98.6%屬國有林範圍)、太魯閣國家公園(97.6%屬國有林範圍)、雪霸國家公園(99.99%屬國有林範圍)等,原均屬生態資源最佳之國有林地,卻被劃入國家公園範圍內。國家公園之經費雖多(如玉山國家公園一處每年平均預算即達3億元之多),但因國家公園之管理機關缺乏營林、保林、林業試驗等適當林業專才與經驗,故每當發生森林火災、病蟲害、盜伐、濫墾等林政管理問題時,仍要仰賴林業單位辦理。我國之國家公園除了以海洋為主之墾丁國家公園及以戰爭、人文史蹟為主題之金門國家公園之外,如果沒有完善之森林管理,絕不可能有高品質之國家公園。

國家公園如此美麗,據說陳水扁總統於選前曾簽署贊成成立棲蘭國家公園,選後新政府為了實踐競選承諾正依此既定政策強力運作。關於民進黨一定要成立棲蘭山國家公園之競選承諾,係屬政黨政治之策略運用,本人不予置評。對於好的、合理的競選承諾,我們當然要支持其達成,但是現在已有許多林業專家學者都認為不宜成立棲蘭山國家公園,那麼這個競選承諾是否就應該適度修正?我們的施政是否應該尊重專業知識?棲蘭山檜木林之保育基本上是林業經營問題。

國家公園如此亮麗,一般人都被國家公園的美麗「國家」包裝所迷惑,以為國家公園就是保育的保證班,而忽略了林業機構所經營的國有林(National Forest)其實應該叫做「國家森林」,與國家公園相比並不遜色。筆者以林業專家之立場,堅決主張棲蘭山檜木林應繼續交由林業機構經營,不必、不宜、也不應成立國家公園。有些林業官員以為棲蘭山事不關己,其實棲蘭山案是個試金石,如果林業單位今天棲蘭山失守,爾後就註定敲響林業的喪鐘,明天可能就是大雪山,後天阿里山,大後天太平山,最後可能林業官員根本無山可管。

國家公園如此任重道遠,環保團體最近兩年連續發動的反對檜木林枯立倒木整理及主張成立棲蘭檜木國家公園二波社會運動,其目的係在於保護棲蘭山檜木,搶救台灣最後的國寶。筆者曾多次進出棲蘭山,看到的檜木大大小小滿山滿谷都是。尤其枯立倒木整理過後的120線、130線、160線、170線區域,檜木大、中、小苗密佈,林相優美、健壯。前不久,某聯盟散發之摺頁內照片顯示160線、170線台灣的驕傲、壯闊原始檜木純林,其實正是枯立倒木整理過的檜木林相,該聯盟替林業經營做了一次免費的宣傳。由此看來,連一心一意要成立棲蘭檜木國家公園的環保團體都搞不懂林業經營、枯立倒木整理成效,更難怪一般民眾會被有心之士所誤導了。

保護自然生態的最佳途徑之一,為劃設各類保護區並加強經營管理,使物種得在自然的狀況下生存、繁衍。台灣地區以自然保育為目的所劃設之保護區,除國家公園外,尚包括自然保留區、野生動物保護區、國有林自然保護區等四種類型。而對於棲蘭山檜木原始林之保護,農委會已於民國75年6月27日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將大溪事業區第八九、九0、九一林班計374公頃劃定公告為「鴛鴦湖自然保留區」,實施嚴格保護。又為加強對棲蘭山之自然保育及野生動物棲息地保護,農委會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已於89年2月15日公告「棲蘭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面積達55、991.41公頃。總計台灣各類型保護區總面積約為688.6公頃(已扣除範圍重複部分),約占臺灣陸域面積19.2%,應已具有足夠的檜木林族群基因做為保存之用。為將世界森林的一些重點區域規劃為永久保護公園與野生物棲息保留區以免受工業發展的指染,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WWF)建議10%至15%的世界森林應該依此目的而設置。若以此標準來看,我國之保護區所占之百分比已達超世界標準。

國家公園如此無堅不摧,對於棲蘭山檜木林之保育,環保人士除了主張成立國家公園以及某位教主提出自創的土地公比人會種樹、造林是造孽、向源侵蝕之檜木更新理論之外,就提不出一套任何另人信服之理論。此等理論若投稿至SCIENCE期刊發表,今年之諾貝爾獎一定非其莫屬,台大森林系一定聘請其做林學講座。但是為掩飾其理論之空虛,少數環保人士更進而全盤否定林業經營之理論與成果,意圖踐踏林業以成就其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