剝皮就是剝皮-使用任何皮革都是不對的 (下) | 環境資訊中心

剝皮就是剝皮-使用任何皮革都是不對的 (下)

2001年08月16日
作者:傑奇‧艾倫‧朱利安諾 博士

令人驚訝的是,印度人雖崇敬牛,但印度卻是生產牛皮的大宗。國際經銷商所購買的毛皮,絕大多數都是來自印度;但也有一些國際經銷商同意響應人道對待動物協會這個組織的號召,這些公司(包括Nordsrtom、美國服飾公司GAP以及其旗下的老海軍、香蕉共和國等品牌),已經同意不再販賣由印度或中國所製造的毛皮產品。

印度牛隻被強迫擠進一輛已經擁擠不堪的運輸卡車。你的車裡有牠的毛皮嗎?(照片提供 人道對待動物協會/Karremann)

印度的毛皮外銷委員會已經在去年開始正視這個問題,但要實際發揮重要成效,可能還得等上一段時間。

皮革這種產品其實對環境並不友善,工業界時常標榜說皮革是對環境無害的,但其實它對環境與健康的負面影響,都是相當大的。動物毛皮要變成最後的皮革,中間必需要添加許多礦物質鹽類、甲醛、煤焦油化合物,以及以氰化物為主的油品與染料,這些化學物質讓皮革根本無法被自然分解,但皮革工業卻還聲稱這些製品是可以分解的。皮革製品可以保留數千年,在這段期間,它會把化學物質不斷注入到自然環境中;德國北部發現的皮革碎片,據估計是1萬2千年的東西,約介於新石器時代與歐洲銅器時代之間。

在鞣皮工廠工作和住在那附近的人們,罹患癌症而死亡,其中原因是,工廠在生產或染色過程中所使用的有毒化學物質,嚴重污染了工廠地區的地下水。根據紐約州環境部所做的研究顯示,半數以上的睪丸癌患者,都曾經在鞣皮工廠工作過。

這頭小牛與其他四頭小牛曾被棄置於加州北部的拍賣場,由於無人購買或價錢低於1美元,因此慘遭棄置。當「家畜避難所」的人員將牠救起時,牠才剛出生幾天而已。(照片提供 「農場動物庇護所」Farm Sanctuary)

為了畜牧業與皮革工業,人類必須耗費很多化石燃料,而在美國,塑膠衣物只不過佔了石油製品的1%。皮革工業所消耗的能源,與紙類、鋼鐵、水泥,以及汽油生產工業相比,可謂不遑多讓。

其中運動用品使用了最多的皮革,要供應美國足球聯盟(NFL)一年比賽的用品所需,必須要宰掉3千頭牛;而光是超級盃(譯者按:美式足球冠軍決賽)一晚的比賽,就必須宰掉3.8隻閹牛,才足以供應一晚所需的72顆美式足球。

不用皮革的運動用品其實已經慢慢開始普及,要找到皮革的替代品是不難的,我有不含皮革的鞋子、雪靴、腰帶與手提袋,但它們的外觀與質感都與皮革殊無二致,我還有不使用動物皮的鼓,我會在以下的網站連結中告訴大家如何找到這些產品。

因為毛皮遭到覬覦而常慘遭獵殺的動物包括:斑馬、野牛、水牛、山豬、鹿、袋鼠、大象、鰻魚、鯊魚、海豚、海豹、海象、青蛙、鱷魚、蜥蜴、以及蛇類;其中有些毛皮根本還是用非法方式取得,才販賣給經銷商的。

這裡我提供一些進口皮革製品的恐怖案例:

你喜歡那些柔軟的小羊皮手套嗎?這些小羊可能是被活活燙死,才做成這些小羊皮;用人工流產所產生的小牛或小羊,牠們的毛皮更是其中的極品。

蛇與蜥蜴更是經常被活活剝皮,因為一般都相信如果生剝皮的話,最後的皮革製品會比較柔軟。

你中意那些昂貴的進口鴕鳥皮夾嗎?農人都是在屠宰牠們之前先用鉗子或電動除毛器把鴕鳥的毛剃光,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有一個加州北部的屠夫竟然說,他「足足花了兩個小時才用蠻力擺平一隻鴕鳥」。

你喜歡鱷魚皮手袋嗎?根據「人道對待動物協會」的觀察,鱷魚養殖場都是用鋁棒重擊鱷魚的頭部,然後用細繩綁著鋼刀或鐵鎚將其一一肢解,很多鱷魚在此時都還是清醒的,這種痛苦最長可持續兩個小時。

要打破這種違反自然的殘暴行為,對我們來說並不難,我們只要不買皮革,就是最有力的作法。

我們在尋求自我認同上,應當要作出一個抉擇,是要基於:我們是誰?我們關心什麼?我們希望人家怎麼想我們?我們在捍衛什麼?而不是基於:有多少生物為了我們的需求而喪命?

不該再把殘酷的皮革產業合理化了,而與之形影不離的痛苦折磨,也希望到此為止。

1.要找到皮革的替代品並不難,到「人道對待動物協會」網站,你可以找到許多販售非皮革製品的商店連結:http://www.cowsarecool.com/alt.html

2.要瞭解工廠化養殖場是用什麼殘暴的手法對待動物,請到「農場動物庇護所」的網站:http://www.farmsanctuary.org/,以及人道養殖協會:http://www.hfa.org/。

3.要想知道更多關於在印度發生的虐待牛隻案例,請看:http://www.expressindia.com/fe/daily/20000513/fco13040.html

4.參考環境新聞(ENS)的報導,瞭解「人道對待動物協會」,在去年,如何讓印度當局正視不人道屠殺動物的問題:http://ens-news.com/ens/jun2000/2000L-06-01-03.html

5.從這裡可以知道美國環保局對於動物排泄物的管理方式:http://www.epa.gov/region09/cross_pr/animalwaste/action.html

6.要改變你的飲食與生活習慣,可到「拯救地球」這個組織的網頁:http://www.earthsave.org/,以及「素食資源團體」,網址是http://www.vrg.org/

7.若想了解由本專欄所提供的更多相關文章,請到:http://http://www.ens-news.com/ens/jun2000/2000L-06-23g.html 與http://www.ens-news.com/ens/sep2000/2000L-09-15g.htm

傑奇‧艾倫‧朱利安諾博士,是西雅圖的教師兼作家。他正在準備迎接兒子的出生。他想知道:如何在這個不安的世界,讓兒子能夠健康地成長。請將你的想法、評論與觀察寄到以下的信箱給他:jackie@healingourworld.com,或是造訪他的網頁如下:http://www.healingourworld.com

原文與圖片詳見:http://ens-news.com/ens/jun2001/2001L-06-08g.html
版權歸屬 Environment News Service(ENS),環境資訊協會 (陳潁峰 譯,黃媺雯、蔡麗伶 審校)
中英對照全文:http://e-info.org.tw/issue/surround/2001/issue-surround010816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