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華江橋看水鳥-華江橋雁鴨自然公園 | 環境資訊中心

來去華江橋看水鳥-華江橋雁鴨自然公園

2001年01月05日
作者:王韋力;繪圖:賴逸書

平常看過白白胖胖的鴨子,但比較少看過綠頭鴨或是野雁等野生鳥類。台北市有一處華江橋雁鴨公園,是為了保謢來台灣過冬的候鳥…

為什麼雁鴨會來這裡過冬

淡水河的支流新店溪及大漢溪在華江橋一帶匯集,河水流速減緩,河床沈積大量泥沙加雜著腐爛分散後的雜草,變成這一大片暗黑色淤泥濕地。沼澤濕地中蘊含大量的節肢動物、甲殼類及魚類等,是大量鳥類的食物來源。

每年九月,來自北方的雁鴨群分批的來到這裡過冬,至次年三月才又陸續返回原居住地。至今來此過冬最多的雁鴨數是六千餘隻(北市政府新聞處,1998),以小水鴨佔最多數,其次是尖尾鴨、琵嘴鴨、及綠頭鴨。

河水漲潮時鴨群會集中在河的中央地帶,或在水上覓食;退潮時牠們會回到泥灘上棲息,這裡有濃密的草澤供雁鴨活動,加上台北市政府設立雁鴨保護專區,隔離人為活動的干擾,將人與沼澤區隔離,人類活動與水鳥棲息各不干擾。讓每年來這兒的雁鴨可以安心的休息過冬。那我們到華江橋時可以見到那些雁鴨呢?讓我們來稍微認識一下這群遠道而來的訪客吧!

雁鴨小檔案

1. 綠頭鴨:



  綠色的大頭是綠頭鴨的標誌,體長約64公分。脖子上有一圈白白的羽毛。雄鴨以灰色為主要體色,雌鴨以褐色為主。綠頭鴨喜歡2~5隻聚在一起覓食,少見單隻綠頭鴨獨自行動。



2.小水鴨

牠們是所有雁鴨科裡體型最小的鴨子,全長僅40公分左右。如同螞蟻、蜜蜂一樣是群居動物,小水鴨的族群數多於其他雁鴨科,雄鴨頭部呈暗紅色,眼睛周圍一片綠色羽毛,尾巴有一小部份黃色羽毛;雌鴨毛色主要為黑褐色。



3.尖尾鴨

全長約在70至50公分左右。中央一對尾羽特長呈黑色,為野外辨識特徵。雄鴨,頭呈褐色,頸部有一白色毛帶向前延伸到後頭,胸及腹為白色,雌鴨身體上部黑褐色,下部灰白色,尾羽短,其頸部較他種雌鴨長而明顯,可作為野外區別方法。覓食時常倒栽水中,捕食水中生物。



4.小白鷺

台語叫做"白林絲",全身羽毛呈純白色。嘴腳呈黑色。體長約60公分。台灣中南部的水稻田常可見到小白鷺的蹤跡。在相思樹林,竹林或紅樹林比較容易見到成群的小白鷺,在華江橋的沼澤地也可以看見牠們在淺水中找魚吃。



5.大白鷺

全長約90公分,脖子的長度和身體的比例上較小白鷺長。捕食的習慣與小白鷺稍異,會先佇立在河上一陣子,然後再將嘴迅速地伸入河中抓魚。在關渡及大肚溪口也可以看見‧





華江橋雁鴨自然公園的設立

台北市政府建設局早在民國85年1月就在台北市萬華、台北縣板橋華江橋一帶沙洲地設立了「華江橋雁鴨自然公園」。

保護區的範圍包括淡水河流域大漢溪和新店溪交界,北起中興橋,南至華中橋,東以台北市為界,西至台北縣、市界線之間的水域,民國85年11月保育範圍增大,將華江橋以南之區域劃入保護區內。本區範圍包括區內所有的草澤、泥灘及水域。龍山、雙園、華江及華中等4座社區公園附屬在保護內,是以雁鴨科為主的季節性水鳥保護區兼市民遊憩的綠地場所。

目的是為了保育每年九月至四月來此地過冬的雁鴨科及鷸(行)鳥科鳥類,分五大區域管理:水域、泥灘沙洲區、草澤植物區、淡水生態區及公園綠地(見圖1)。泥灘沙洲區及草澤植物區另設有賞鴨步道,廣場及親子活動區,提供市民假日休閒活動之用。




topic-ecotour01010506.jpg (92294 個位元組)



圖一 華江雁鴨公園位置圖

(按"圖一"可更清楚位置)

次年8月15日台北市政府又擴大生態保護地的範圍,從中興橋至永福橋整段的河岸都規劃為「台北市野雁保護區」,專門保護雁鴨或野鳥之類的飛禽及牠們的環境。

本區對外的交通路線為環河南、北路,而主要的出入口有三處,一為桂林路底水門口,二為長順街底水門口,三為萬大路底華中橋下水門口(亦為華中河濱公園口)。可由雁鴨公園入口進入,沿著賞鴨步道即可欣賞野鳥之美。

保育與遊憩並行

華江橋雁鴨公園真正有賞鴨設施的區域僅限於沿著新店溪河道旁寬三四公尺的走道上。自桂林路底的停車場邊到華江橋北側新生高灘地,570公尺長的賞鳥步道設有6座解說牌,是觀察沼澤生態和吸收生態知識的好地方。但公園內其他大部份的步道外面都長滿了蘆葦、鹼草及象草,並不能一覽新店溪畔萬鳥聚集的景象。西藏橋下堆滿了來大排水溝的黑色污泥,大水溝散發出的味道令人很不舒服。沙洲上幾十隻白鷺鷥倒相安無事的來回覓食。靠近華江橋下河面非常寬闊,從這裡可以看到整個板橋市,灰濛濛的城市緊貼著前方綠色的水草和淡藍色的河面構成一幅人文和自然相互協調的畫面。

公園內有大片的草坪供民眾假日休閒時活動,一到放假時候,華江橋下十幾座棒球場及壘球場都充滿了熱鬧的運動氣氛。我們可以感覺的到,只要用心經營我們的土地,人類的都市生活和大自然的關係也可以這麼樣的緊密。台北市華江雁鴨公園集保育,遊憩,防洪等功能於一身,為都市土地利用的永續發展做了良好的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