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鯨 Killer whale Orcinus orca (Linnaeus, 1758)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虎鯨 Killer whale Orcinus orca (Linnaeus, 1758)

2000年11月01日
作者:編輯室彙編

虎鯨出生時約2.1-2.4公尺,成體則約8.5(雌)~9.8公尺(雄),體重7,500-10,000公斤。其形態特徵為背鰭明顯高大(雌0.9公尺鐮刀形,雄1.8公尺三角形),吻鈍而短,不明顯。胸鰭大,卵圓形,雄體可長至2公尺。其黑、白對比體色是最好辨認特徵之一,主要為黑色,但在眼後尾鰭下、生殖器兩側及腹部是白色,背鰭後兩側有灰斑,每側頜齒10-12枚,大型且內彎。

分布範圍屬全球性,甚至有進入淡水河的記錄,但以冷水域之近海區較常見。據研究,在北太平洋東岸由華盛頓州至阿拉斯加,有兩類虎鯨,一為居留者,一為過渡者,其在生態,體色、外形,皆有差異,近美加邊界的居留者主攝食魚類,過渡者則攝食海洋哺乳類。其社群結構非常穩定,是人類以外最穩定者,個體可終其以一生留在出生之群體中;群組有雌雄性及幼鯨等,各群有其方言,可藉以辨認,每群可有1-55頭,一般居留群較過渡群為大。

易與混淆者:本種團體大,且有特殊之黑白花紋,極易辨識,但在遠方,一群沒有雄性個體高聳之背鰭的虎鯨群可能與花紋海豚及偽虎鯨有些類似。


資料來源:海的巨人與精靈 http://whale.zo.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