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空軍一村 全村原樣保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三重空軍一村 全村原樣保存

2006年07月31日
摘錄自7月28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三重市空軍一村眷村原本預定今年底拆除,為保存急速消失的眷村文化,原空軍一村村長王繼新組成「三重市眷村文化園區營造工作小組」,全力搶救空軍一村。台北縣古蹟及歷史建築審查委員會27日討論後,決議將空軍一村做「全村保存」,並指定為歷史建築,可望成為全台灣首座「全村完整保存」的眷村聚落。

目前空軍一村的土地持有人為國防部與三重市公所,礙於法令限制,必須以有償撥用的方式,市公所才能取得土地,以當地公告現值來算,市公所必須花費3到4億元。不過,已有多位立委,包括李鴻鈞、李文忠、朱俊曉及朱鳳芝,積極推動老舊眷村改建條例修法,以保存眷村文化,希望未來全台灣選定數處眷村,改以無償撥用方式進行全村保存。

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從民國85年頒布至今已超過10年,據國防部資料顯示全台剩存167處眷村,預計在民國99年下半年全數拆除。台北縣政府全力搶救,除三重市空軍一村之外,台北縣政府已將在國防部表訂拆遷時間為今年底的四處眷村,列為第一波指定公告保存的搶救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