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喜宴厚禮 周錫瑋:縣府願等待更佳保留方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樂生喜宴厚禮 周錫瑋:縣府願等待更佳保留方案

2006年08月01日
本報訊(李育琴、張文樺報導)

因為樂生保留議題相識的一對新人,7月30日在樂生療養院舉辦喜宴,現場可以看到居住於此的漢生阿公阿媽,以及投入心力推動樂生保留的團體青年樂生聯盟、樂團黑手那卡西、城鄉規劃與文化資產保存學者與陳情民眾,民意代表賴幸媛、雷倩也同聚一堂歡慶,而當天台北縣長周錫瑋的到來,簽下了近日「反對強制拆遷」的連署,不啻為新人帶來一份大禮。周錫瑋表示,台北縣政府願意等待一個比41.6%保留方案更好的選擇出現。

「在樂生院,以往居住於此的漢生阿公阿媽的婚姻是不被祝福的,」這一天的主角新娘賴澤君表示。她和新郎宗田昌人都是台大城鄉所學生,兩年多來進駐樂生院,戮力推動漢生人權立法,在此舉辦婚禮有特別的意義。而樂生阿公阿媽,以往由於醫療政策不當不能結婚,而後卻在樂生院結為知交。在婚禮中,原想將這些阿公阿媽送作堆,他們準備了日式和服和面具,這些阿媽也很樂意配合穿上,慶祝這個特殊的場合。

台北縣長周錫瑋的到來為這場婚宴帶來濃濃的政治味。賴澤君表示,當天早上意外得知周錫瑋將出席婚宴,她不清楚是誰邀請周錫瑋的,對於台上出現的抗議活動,算是意外的插曲。在舞台上,賴澤君和宗田昌人高舉著反對強制搬遷的海報,同時要求縣長簽下連署書,作為這場婚禮的禮物。

周錫瑋表示,這樣的簽署是沒有意義的,因為政府並不會以警力強制拆遷樂生療養院,也表示身為政治人物必須考量到現實,顧及多數民眾對於捷運的期待,而縣府只是依法行事的執行單位,希望衛生署、文建會、中央政府要一同負起相關責任。

在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等眾人積極發動陳情、連署、靜坐絕食等行動後,終於獲得政府承諾不強制拆遷樂生,而下一步,便是持續建構兼顧捷運建設、文化資產保存、以及保護弱勢人權的多贏。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