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能設施絕非居民的幸福 | 環境資訊中心

核能設施絕非居民的幸福

來自日本青森縣的報告

2000年11月02日
作者:山本若子(日本青森縣居民及醫師,『阻止核燃料Cycle設施萬人原告團』營運委員)

日本的核能設施,重大事故發生的件數近年比以前更多。最近的事故,則是去年9月30日發生於茨城縣東海村的JCO鈾加工工廠,所發生的臨界事故造成的嚴重被曝事件,該兩名工人不幸地因暴露於高輻射劑量而死亡。

歐美國家已經開始往『非核家園』(脫原發社會)的方向前進,在日本,通產省也於2000年3月將未來計劃增設的核電廠數量往下修正。而且為了促進小型家用發電設備的普及,小型瓦斯渦輪機的安全規範也做了較緩和的修正,(日本經濟新聞2000年8月20日)電力自由化的呼聲也一波波地未曾停止。核能發電在成本、熱效率、安全性、核廢料、立地條件等均輸給比天然氣發電。半永久性、無法消失的放射線與不斷生產核廢料的核能,一直無法在社會人文與自然科學間得到整合。

不過、以振興地方為名,從核廢料貯藏設施開始,到所有其他周邊核能設施持續湧入的青森縣,其前途卻是嚴苛的。青森縣六所村位於日本本州北端,目前集中了許多的核能設施。六所村處於地震頻繁的地帶,有活斷層經過,土質為軟質地層,是地下水豐富的地區,在附近又有美軍的空軍基地,可能會發生空難事故。這是最糟的立地條件...在這些設施的周邊,以農業、漁業、酪農、等營生的人們,其未來前景黯淡,這些巨型的開發案,將人們賴以維生的土地與海洋奪走。

根據一項民意調查,目前仍有75%的青森縣民,反對於六所村興建各類核燃料相關設施...對於小孩的通訊民意調查顯示,『不想再繼續於本地居住』這樣的回答也很多...核能產業是極為封閉的產業,在一個地方建立核能的關聯產業,其他的產業就不容易遷入此地方...將海洋與大地污染,這是我們最大的不幸。遺憾的是,目前日本,仍舊拘泥於推動核電...日本的核能產業,已經在國內被打的滿頭包,日本核電的新活路,就是扶植亞洲各國的核能產業,懇請台灣各界的諸位朋友:切莫不要再踏上日本核能工業的覆車之鑑,不論是核子武器或核能工業,皆非亞洲和平的未來,早一天進入『非核家園』(脫原發社會),就能早一天開始構築永續發展的社會。

(原作者山本若子,日本青森縣居民,為『阻止核燃料Cycle設施萬人原告團』營運委員,此文為反駁日本青森縣六所村前村長土田浩在台言論。譯者潘翰疆為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副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