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豚的社會行為-抹香鯨(下) | 環境資訊中心

鯨豚的社會行為-抹香鯨(下)

2000年12月20日
編輯室彙編

未成熟雄鯨之社會行為還引出其他有趣的問題;牠們會比育幼群體遷徙至更高緯度而形成“單身群體”(bachelar schools),裡面最小的雄鯨(剛離開育幼群體)會形成50隻左右的群體,當牠們成熟時,群體之大小會變小,而最大的雄鯨-即後宮主人-則單獨或成對出現,我們不知道為何雄鯨會隨年齡愈大而生活在愈小的群體中?亦或是較年輕的雄鯨捕食較小烏賊?如果是,那年輕雄鯨間是否有合作捕食呢?

抹香鯨其捕食餌食的分佈區域及豐富度在鯨的社會結構中所伴演角色,至今仍是個問題(事實上抹香鯨在沒有完整下巴的情況下,亦可有完整的攝食能力,人便提出那些鯨魚可能是利用聲納將餌食震暈的),其對餌食的防禦,亦在決定群體大小時扮演著重要角色。

更小的鯨-尤其是小孩及年少的鯨-仍處於掠食者的威脅之下,他們不像大型的雄鯨(其有能力去擊沈一條木製捕鯨船)可能游贏、潛贏或打贏沙魚及虎鯨,雄鯨有明顯的睪丸週期性活動,所以雄鯨之間彼此侵犯亦有週期性,即當單身群體已成熟要打破此群體時,群體間亦會有侵犯行為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