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唱歌的大翅鯨 | 環境資訊中心

愛唱歌的大翅鯨

2000年12月22日
作者:余欣怡 (中山大學海洋生物所)

很多人聽到台灣海域出現大翅鯨的消息都感到驚訝,其實他們在台灣的紀錄可是十分豐富呢!

那大翅鯨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鯨魚呢?從牠的屬名『Megapetra』就是指大大的翅膀,也就是他最特別的長胸鰭。英文俗名『Humpback whale』,說明了另一個重要特徵-在弓身下潛時背部會出現明顯的一串小肉峰。也因此,早期很多人也稱呼牠們為『座頭鯨』,就是直譯日本漢字而來。

大翅鯨成體可達11.5-15公尺,重量為25-30公噸,身上會有許多的藤壺寄生。廣泛地分布於兩極至熱帶的所有海洋。和許多鬚鯨相同,他們每年會隨著季節變化迴游,夏天時待在極區覓食,冬天到溫暖的海域進行繁殖。

如何去辨認每一隻不同的大翅鯨呢?!科學家們發現大翅鯨尾鰭的腹面上的花紋每隻都不同,就像人類的指紋一樣。所以拍攝每一隻的尾鰭花紋,加上背鰭形狀,身體上的疤痕,就能有效的分辨。

大翅鯨還有一個非常獨特的地方:除了和一般鬚鯨相同都是吃磷蝦,小魚外,他們發展出一種特別的『泡泡網捕食法』,數隻大翅鯨利用吐氣泡將魚群集中,在適當時機一起從網中央突進張開大嘴進食,就像人類的圍網漁業一樣。而這種有效的合作捕食方式,還未在其他大型鯨類中發現。

最讓人們感到好奇的莫過於牠們複雜的歌聲。鯨類的叫聲雖然自古就有,但總被誤認為是鬼魅之聲,直到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藉由潛水艇的裝置偶然得知,在1971年,Rager Payne博士等人,經過長期研究大翅鯨的叫聲後,發表大翅鯨會『唱歌』的說法。為了瞭解歌聲中的含意,科學家們長久以來,紀錄、分析各海域不同的大翅鯨的歌聲,找出每一首歌的組成異同處。

那大翅鯨們為何要終日反覆不停的唱歌呢!目前研究大翅鯨聲音的幾位學者提出幾個論點:就像是鳥一樣,公鳥會鳴唱來吸引母鳥的青睞,達到交配的目的,公鯨也許正是對著母鯨們大唱情歌。還順便警告一下其他周圍的公鯨,有宣示的意味。

這些就像大翅鯨豐富的水上行為一般令人難以理解,牠們會躍身擊浪,利用尾鰭、胸鰭等大力拍打水面,製造出很大的聲響。或只是伸出長長的胸鰭像在招手,偶而頭部抬出水面。也就是因為他們是如此的聰慧而充滿未知,才會更吸引人去一探究竟。

以前在海上做調查時往往尋尋覓覓的希望遇到大翅鯨,但在蘭嶼第一次和大翅鯨相遇後的幾天,心中一直有悵然若失的感覺,好像失去了努力工作的目標。直到後來開始更進一步閱讀大翅鯨的相關資料(尤其是關於牠們的歌聲),才發現我們瞭解貧乏的程度,因此更多了值得努力的空間。


本文摘錄自[第八屆鯨類生態與保育研討會] (江瑩青 摘錄)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issue/thesis/issue-thesis001222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