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素入侵你的電視 你的電腦有毒? | 環境資訊中心

毒素入侵你的電視 你的電腦有毒?

2005年04月01日
作者:綠色和平組織

家電用品等消費產品中的有毒化學物質正污染全球環境,而最後這些化學物質會出現在大部分的新生兒體內。藉由我們的「有毒科技大檢驗」行動,我們可以找出從產品中移除有毒物質的好公司,並施壓迫使不良公司改變做法。

寫信給各公司有效嗎?

經由我們減少有毒污染的運動,三星、諾基亞、Puma等公司都已經公布要逐步淘汰所有產品中的有毒化學物質,新力公司也正著手移除電視產品中有毒物質 ──這都是因為我們在網路上公布這些公司的化學品政策所致。如果像三星這樣的大公司可以做得到,那其他公司就沒有理由不能跟著一同保護環境。

但是大廠牌如戴爾、惠普/康柏、蘋果和IBM都拒絕採取這項正面的措施,建議消費者寫信告訴他們,下次你買東西時,會選擇一個更負責任的公司,這樣可以強迫他們重新考慮他們的政策。

為什麼要關切家電產品內的化學物質?

三星和諾基亞每年都製造出數以百萬計的電子產品,採取減少毒素的政策就等於較少污染,在生產線上的勞工暴露到的化學物質也可減少,家中的化學物質也跟著減少,此外,也能讓資源回收和垃圾處理更為簡單而乾淨。有些公司願意主動採取行動固然不錯,但是如果沒有法律強制規範,許多公司是不會改變的。只有立法強制,才能真正有效管制這類有毒化學物質。

關於法律

目前管理化學物質的法律很薄弱也很不足。幾乎每個人都有數十種的人造化學物質在他們體內,這些化學雞尾酒會對我們健康造成不可知的影響。在歐洲,歐盟正在草擬新的法規,那將會設下世界性的標準,進而對這些化學物質做到更好的管制措施。

儘管更完善的化學物質監控系統應該是所有人都樂見的,但會有反彈也是可預期的。化學業界一直在散佈誇大不實的說法,宣稱如此將導致利潤降低、工作機會減少;他們也找來了污染工業最好的朋友──布希政府,一起利用世界貿易組織(WTO)的爭端訴訟管道來脅迫歐盟,警告歐盟勿輕言立法減少毒物污染。

反擊業者不實遊說的最好方法,就是讓其他的公司證明他們可以不用有毒物質。已經有越來越多公司加入這個陣容,像宜家宜居(Ikea)、馬克史賓塞、諾基亞、三星和Puma等公司都帶頭採取行動,愛迪達、聯合立華和新力公司也都邁向正確的方向。

利用「有毒科技大檢驗」行動來施加壓力,可以讓好公司的名單越來越多,並且幫助爭取一個無毒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