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療養院:「健康社區六星計畫」的典範還是祭品?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樂生療養院:「健康社區六星計畫」的典範還是祭品?

2005年04月09日
作者:李永展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中國文化大學建築系教授、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委員)

2002年5月15日環境資訊電子報「深度報導」專欄,江嘉萍小姐曾撰寫過「保留綠色資產 為新莊老樹請命」一文,希望能喚起台灣社會對新莊市樂生療養院老樹群的重視。時隔3年,令人唏噓的是,樂生療養院能否原地保存仍陷於無解的窘境,遑論老樹群的命運!

樂生療養院設立於1930年,是日治時期唯一的公立痲瘋隔離醫院,也是全台第一間痲瘋病院,院內不僅古木參天,更有世界獨一無二的殖民時期三合院建築,而院民對樂生和土地的「以院為家」情感,以及與新莊社區大學及附近社區的串連,更形成社區營造最強調的社會網絡。但由於台北捷運路線的規劃,樂生療養院成為捷運新莊機廠的預定地,並在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後大興土木,而衛生署也利用院區一公頃土地興建「迴龍醫院」,打算把三百多位院民收容進新大樓,因而使得樂生療養院的院民搬遷、拆遷重組、醫療病史、及老樹保護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同時也引發了人權保障、古蹟保存、環境保護、及捷運建設如何共生的議題。

為了樂生療養院的存廢,立法院永續發展促進會在今年3月25日召開「捷運與樂生療養院共構可行性」公聽會,希望能以保障人權、保存古蹟、保護環境、及建設捷運,創造多贏的契機。出席的立委及民間代表一致肯定樂生療養院的歷史文化價值值得原地保存,並決議要求文建會應依文資法第17條及第101條的規定,儘速將樂生療養院「暫定古蹟」並展開古蹟審查程序。公聽會也要求衛生署不得強制院民搬遷,並建議行政院應於近期內召集相關部會及台北縣市政府,就樂生療養院原地保存的方案舉行協調會,以尋求用最少的工程成本,來保障院民權益及保護國家重要的文化資產。我們樂見立法院公聽會有明確且具體的結論,不過,要提醒的是,這個結論必須被行政部門採納,否則只會成為紙上談兵的會議記錄,無法擋住怪手及堆土機的捷運工程進度。

樂生療養院能否原地保存其實反應的不只是老樹及古蹟的議題,更是落實行政院謝長廷院長大力提倡的「台灣健康社區六星計畫」的重要關鍵。樂生療養院是「社區」的最佳縮影,它所呈現出來的內涵也正是「六星計畫」要追求的六大面向:社福醫療、社區安全、人文教育、產業發展、環境景觀、環保生態。例如,院民已將樂生療養院經營成結合環境療養、社區照護、現代醫療資源、及病患互助自主的老人安養模範村,堪稱是社福醫療及社區安全的最佳典範;而院內完整保有多棟仿哥德式建築及殖民時期的三合院建築,不僅具有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的價值,也呼應了環境景觀及人文教育的目的,如能妥善經營管理,未來更具有生態旅遊的產業發展價值;院內的老樹成蔭及坡地水土保持則符合了環保生態的面向。

質言之,樂生療養院如果能原地保存,不只能成為「六星計畫」的新典範,也可以在保障人權、保存古蹟、保護環境、及建設捷運的面向上創造多贏的局面,進而讓台灣驕傲地登上世界舞台,以彌補台灣在「2005年環境永續性指標」排名全球倒數第二的窘境。在環境永續性評量中,台灣在環境系統、減低壓力、減低人類脆弱度、及全球管理四個面向上表現都相當遜色,只有在「社會及制度能量」的表現上差強人意,這表示我們在社會及制度面上還具有反思及改造的能力,但如果樂生療養院無法原地保存,不只證實台灣在永續性表現上的貧乏,更會使台灣惟一可與世界各國競爭的社會及制度能量大幅減低,甚至使台灣未來在全球永續性評比上被除名!

長期以來,樂生療養院在社會的誤解下成為封閉且被污名化的地方,如果樂生療養院持續被誤解、持續被污名化、持續成為捷運建設的犧牲品,而行政部門仍視若無睹、置之不理,則我們失去的不只是老樹、古宅等珍貴資產,更將失去替台灣樹立社福醫療、社區安全、及人權文化的社區典範,而成為「六星計畫」的第一個祭品!樂生療養院究竟是「六星計畫」的典範還是祭品,恐怕是謝內閣必須審慎處理的迫切課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