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林拓荒外篇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山林拓荒外篇

2000年12月26日
作者:陳玉峰

千禧年春雨以降,中部山區的慘況難以言喻,而更大的危機仍然隨時可能爆發,此間常有媒體詢問原委,我必須從台灣地體先天條件與演化,解釋歷來完全不顧自然條件的開發政策,以及政策背景的歷史包袱,再談到理想中如何亡羊補牢的改革施政。然而,我也懷疑,以目前現實取向的社會價值觀,新內閣能有何等魄力與智能,解決五十餘年汗牛充棟的陳年舊債?何況台灣人最欠缺自然認知與生態常識,加上長年來的開發派學閥與其所培植的工技官僚,充斥近乎所有的農林機關,退輔會轄下的森林開發處,亦與之融合,新政府可有遠見,得以透視根本國病,痛下針砭興革?

二十世紀末,榮民榮退或殆已完成其時代任務,發揮安置安定作用的退輔會,亦已因應時代變遷,配合BOT潮流漸次脫胎換骨,不幸的是,山林深處仍然停滯於舊時代的拓荒情結,夥同潰爛拓展中的土地病變,早已形成尾大不掉的世代負擔。台灣人民給了阿扁總統世紀改造的機會,行政內閣亦總該給台灣生界及世代一線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