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連署:拒絕政治人物拿動物生命當贈禮 讓貓熊及金絲猴留在原棲地 | 環境資訊中心

緊急連署:拒絕政治人物拿動物生命當贈禮 讓貓熊及金絲猴留在原棲地

2005年05月04日
發起團體:人本教育基金會等30餘個團體

發起連署團體(依筆劃順序排列):人本教育基金會、三重社區大學、永續台灣文教基金會、中華民國珍古德協會、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中華民國自然生態攝影協會、公平正義聯盟(泛紫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促進和平文教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留學生家長協進會、台灣永續聯盟、台中市人智哲學發展學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北港文化工作室、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看守台灣協會、荒野保護協會、帝雉鄉野工作室、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財團法人廣播電視事業發展基金會、財團法人台北市綠台文教基金會、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雲林環保聯盟、雲林自然讀書會、雲林縣鄉土發展協會、新竹市家長聯合會、高雄自然讀書會、環保聯盟……(增加中)

國民黨主席連戰訪問大陸,中共準備贈送第一國寶:貓熊。親民黨主席即將訪問大陸,傳說中共要送第二國寶:金絲猴。已宣布要競選國民黨主席的台北市長馬英九則回應可以回贈台灣特有、而且是唯一的「非人類靈長類動物」--台灣獼猴。另外,聽說有金絲猴,國民黨主政的台中市和民進黨的高雄市都搶著要。

政治人物高來高去,要送什麼東西,要回贈什麼禮物,總免不了機關算盡。

以這次來說,贊成者說送貓熊是表示和平、友好。反對者則說是統戰、陰謀。要說是「泛政治化」,恐怕始作俑者還是「政治人物」自己。

我們贊成、期待兩岸和平、友好,但是反對人類拿動物生命當贈禮,所以不論是貓熊或金絲猴或台灣準備當回禮的台灣獼猴,請政治人物「高抬貴手」,讓「政治的歸政治」,不要犧牲任何無辜動物的生命權益!理由如下:

一、強迫動物遷移原棲地,不是愛心、友好、和平的象徵,反而是以愛心、友好之名強加對生命的迫害,是社會心理學家佛洛姆所謂的「惡性侵犯」。

二、動物園以教育及保育的美名,強迫動物被囚禁及觀看,在國際間早已不斷被檢討,其所提供的並非正面的生命教育或是保育教育,而往往只是娛樂人類的價值。因此越被稱為「明星」的物種越被歡迎,反之,全世界各地有許多物種都面臨絕種的威脅,牠們的存亡一樣都是維護人類生態環境與地球生物多樣性重要的一環,但卻缺乏人類的重視。

三、即使是以學術研究之名引進貓熊,根據美國動物園與水族館協會(AZA)的規範,其研究計畫必須具有嚴謹的學術意義,能夠促進新知,避免研究資源的重複或浪費,更重要的是研究的目的是為了促進貓熊族群和棲息地的維護。因此如果真的關心貓熊保育,應該加強及協助的是在其棲地的復育,而不是把他們「送來送去」。

四、就保育資源分配的公平與正義而言,中國政府採用每年收取100萬美金租金的方式,讓貓熊到世界各動物園作客。以台灣的財力、技術與能力而言,拿錢買兩隻貓熊,或是讓貓熊活下去也許不成問題。由新光集團捐贈的硬體房舍已經花了2億台幣,往後的飼養經費又非常龐大,錢從哪裡來,預算要如何編列--大貓熊也是要全天控溫的物種,溫度長期維持在攝氏十五至十八度。還要中國大陸派一組人駐台協助。估計每年約2500至5000萬元飼養經費。如果政府及財團有意捐錢做保育,請不要違反全球重視「棲地復育」的潮流;也同時呼籲台北動物園,如果園區內的土地夠用,請「釋放」更多空間出來給現有被囚禁的動物,讓更多「非明星物種」可以有較好的被圈養環境!

我們連署呼籲:請政治人物別再泛政治化,讓貓熊留在牠原有的棲息地。同時呼籲動物園--教育,不應建立在野生動物的囚禁上,而應著重於生態體系的保護,更應發展成為與野生動物保育及保護動物棲地環境有實際的連結。

 連署回函

連署人/單位:_________ 連署身份:________

聯絡電話:_________ 電子郵件:________



□ 參與連署(歡迎您加入連署,人本將主動分享訊息與活動給加入的夥伴)

□ 出席記者會(若有意願參加記者會,將聯繫出席細節)

其他建議_________

連署回覆:

人本教育基金會   電話:02-23670151 傳真:02-23625015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電話:02-22398105 傳真:02-22397634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線上連署


【參考資料】野生動物保育「棲地域內」與「棲地域外」的成本比較--以犀牛為例

每年圈養每隻黑犀牛需16,800美元。每年適當的保護野生動物棲地以保護犀牛,每隻犀牛需1,000美元。因此,動物園內維持圈養一隻犀牛的花費可保護16隻在野外的犀牛。

動物園內圈養一群大象一年所需的經費,約為同一時期以「棲地域內」方式保育一群相似的大象,和所有相關生態體系的一百倍。

薩依共和國Garamba國家公園面積492,000公頃,每年營運成本為269,500美元,等同於維持圈養16隻犀牛的費用。

在Garamba國家公園被保護的動物物種,包括:31隻北白犀牛、4,000隻大象、30,000 隻野水牛、薩依國內全部的長頸鹿族群、14種其他有蹄類動物、16種肉食動物、10種靈長類動物、93種其他小型與中型哺乳類動物。(資料來源:Alibbai S.K. A Jewell Z.C《拯救最後的犀牛:棲地域內保育或人工圈養繁殖?》「犀牛觀測」(Rhinowatch),1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