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水資源—檢討水價政策 | 環境資訊中心

珍惜水資源—檢討水價政策

2001年03月27日
稿源:立法院永續發展促進會

一九九二年聯合國地球高峰會通過二十一世紀議程,並議定三月二十二日為世界水資源日,愛滋病、水資源及耕地面積的短缺是二十一世紀的三大問題,觀察國際水資源發展,可以發現舉凡安全用水、綜合經營、組織再造、風險管理、意識提昇、全面參與、國際合作、水商品化等問題,都已成為水資源重要課題。台灣地區雨量不均,地區年均雨量2500mm,但78%集中在5~10月的半年中,加以台灣河川坡度大、水資源開發困難、未能合理分配利用水資源、水污染問題日益嚴重、地層下陷問題、水的管理組織缺乏統一、集水區管理問題、水利設施狀況不良、河道維修人員不足,對水資源利用相當不利。

而台灣長期以來水價偏低更是整個水資源問題所在,目前原水開發成本每公噸已經達三十元,但每公噸自來水價只有八、九元,因此台灣應以建立合理水價做為基準點,才可能真正解決水的問題。

以經濟工具採取市場機制,做為水資源管理手段已是世界趨勢,但台灣水價偏低,無法反應成本,未來台灣是否應比照油電方式,建立一套合理水價公式,自動調整機制,並逐步調整,仍有待國內各界建立共識並落實推動,因此立法院永續發展促進會特邀集學者專家、環保團體、政府部門共同討論解決之道,並進而逐步落實,以建立合理的水價調整制度,並促使台灣有限的水資源永續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