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何必怕公投? | 環境資訊中心

大家何必怕公投?

2001年08月16日
作者:陳曼麗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

8月10日,行政院宣佈今年不舉行「核四公投」。

其實,台灣目前已有實施公民投票的事實,只是是以「人」為「標的」的投票行為,所以我們選舉立法委員、縣市議員、鄉鎮代表。在1996年,台灣人民可以直接選舉中華民國總統,是民主腳步中一大進步。我們既然可以選出適當的人替我們在議會殿堂中表達意見,為什麼我們人民不可以自己自由的直接表達意見呢?

台灣媒體開放「民意論壇」、「有話大家說」、「叩應」,這已是人民直接表達意見的管道,但是,這樣的管道受限於版面及時間,總是無法盡如人意。透過民意問卷的調查方式可以收集部分的意見,但取樣有限,其結果總是參考性質,不夠全面。如果問卷單位不夠公正客觀,其調查結果反而易引起爭議。

在歐美先進國家,趁著舉辦「人」的選舉之際,同時舉行人民對「事」的意見調查,即是所謂的「公民投票」。將重大議題可以產生的結果,分為A、B選擇題,人民直接選擇,以多數票決,多數者獲勝,大家即依此結果遵循而行。美國曾經為某一學區學校,究竟要實施一年上、下兩學期或三學期制,進行公民投票,由於各有利弊,且會影響家長學生權益,因此討論熱烈。

台灣以前在半民主階段,人民表達意見要透過民意代表,民意代表人數不多,意見比較容易收集。但若要實施全面民主,人民直接在「事」上表達意見,是不可被剝奪的權利。

台灣不敢實施公民投票,聽說是擔心有人會要求統獨公投,引起台海兩岸的安全危機。其實,若在現階段列出一些國家安全條款,「公民投票」並不會是一件洪水猛獸的事情。大學可以選校長,國家可以選總統,決定一個人可以治理的區域範圍,為避免獨大獨裁,總是要有些配套措施來表現民主。

核四案無疑是重大議題,台灣人民要建立非核家園的同時,核四到底要不要興建?可以讓全體人民表達一下意見。在現階段進行核四公投,我個人是不抱會出現「停建核四」這樣的結果。台灣最近經濟走勢低迷,有些人把矛頭指向核四停建,但在核四續建之後,台灣經濟也未見振奮提起,可見核四與經濟不是互為影響因素。

但把核四這樣重大議題提請全民表決卻有劃時代重大意義。因為核四是重大議題應是沒有爭議的事,在全民年底都有全國性投票的動作,順便做出重大議題的表態,對全民民主有更跨一步的指標作用。若等三年後總統選舉再舉行公投,核四已經不用大家再做決定了。

其實,我想核四今年做公投,不會有反核團體希望的結果出現,因為核四是蓋在台北縣的貢寮鄉,人口只有數千人,以距離越遠,大家越不在乎的心理下,貢寮鄉民豈可能與全台灣人對抗。只要不在彰化、雲林、南投,這些地方的人會反對核四興建嗎?不要在我家後院的鄰避效應是可以理解的。

既然核四公投在今年做是最佳時機,反核人口又不見得能超過半數的情況,讓全民投票在全台灣施行一次,又有何妨?(200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