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園鄉大埔的垃圾 | 環境資訊中心

大園鄉大埔的垃圾

2001年03月28日
作者:BC份子 (2001/2/23)

2001年1月30日經過這裡往中壢工業區,看到這景象讓人很難過;2001年2月23日下班後再繞過去看,這些垃圾依然在,沒人清理。

這地點在桃47號道路1.3公里左右,屬於大園鄉,附近住家門牌標示的地名是大埔。這些垃圾什麼時候會被清理掉?每天有多少人駕駛著車輛來來往往?沒有人行動或不知如何行動?還是長期以來的冷漠與自私?對於眼前的髒亂竟然能視若無睹,無所作為。

難道我們都是屬蟑螂的?能夠生活在惡劣的環境中。過去數十年的惡習和藏污納垢,毫無規劃的都市建設,造就現在的生活環境。600萬以上的人口生活在台北盆地,住宅空間擁擠,巷道狹窄,公園不足,下水道嚴重缺乏,...。如何能有多少生活品質?出了台北盆地,雖然天地開闊許多,卻一樣毫無章法;資源分配錯亂,以至於更導引人往都市集中,造成生活環境極大的落差。看到許多的高樓大廈,同時也見證河川溪流的濁黑與死亡,看著潺潺流水經過都市鄉村工業區流入大海,污水廢水廢棄物也一併帶到假日嬉戲的海岸沙灘。這就是我們的生活環境?

需要多久才能脫離如蟑螂般的生活?享受著是個人的生命過程?還需要很久很久吧。這麼久的穩定結構被撼動了嗎?才剛開始。雖然當官的換了一批人,高呼著改革的理想上場了。善與惡的對抗和拉鋸才要開始,現在才是災後重建和人性提昇的開始。

需要有更多的人不只是用選票支持改革,還要開始行動;讓數十萬的公務人員也要動起來,社會才能有改革提昇的希望,因為許多人會抗拒,為何要幫綠旗作績效?為何現在要這麼累?以前就不會......。

要把事情做好,可以不用心嗎?可以不累嗎?希望有更多的人隨身帶著數位相機出門,時時告訴"公僕們"還有什麼地方有問題(寄出e-mail給相關單位),有需要處理的大小事情(路燈不亮,水溝不通,道路不平......),趕快讓我們享受生活的快樂和品質。

用數位相機參與社會的改造與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