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談不敢見人的環保署,請大家起來強力監督環保署面對問題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笑談不敢見人的環保署,請大家起來強力監督環保署面對問題

2001年03月30日
作者:姜樂義 (美化環境基金會執行長)

已不知多少次請環保署正視台灣真正的環境問題,以事業廢棄物為例,每天媒體中都可看到大小新聞報導,滿山滿谷滿河都是非法棄置的廢溶劑、有毒物及廢棄物,迄今官方仍是鴕鳥心態,拿不出真正全國的廢棄物去向與總量,雖然不久前已決心整頓事業廢棄物管制中心功能,但如協辦昨日在日本交流協會舉辦會議的某部門為例,仍不改凡事敷衍應付了事的不專業,又非常自以為是之態。

昨日一場主辦單位由財團法人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發函邀請的〞笫九回日台知人交流會議「談環境問題」〞,但該演講會協辦單位掛名為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現場看有看到環保署人員忙進忙出,(環保署網頁仍未見任何通告或預告),在場更有不少關心環保的民間團體代表與顧問公司的民間業者。

日方三位產官學代表報告日本現今環境問題之現狀與對策,也提出建立循環型社會(Recycle)及應正視廢棄物最終去處問題,也提出九州市如何從過去工業污染城市至今如何全面改善及致力於各種廢棄物處理研究。中方之評論回應者卻為來自學校環工系的三位前任官員,好玩的是第一位談的是我國法規的不合時宜及不切實,也談環保各部門各司其事的本位及不協調,第二位不知是引用那一版本的資料,大談我國事業廢棄物總量及去向更為可笑,竟可以說我國事業廢棄物百分之六十妥善處理及經回收再利用,剩下百分之四十則是進入鄉鎮的掩埋廠,詳細內容因未分送每個人,但此報告完全未提目前有毒事業廢棄物無處可去的現況,也未提我國目前非法棄置及全國各地掩埋場早已多數違規使用的事實。

如要談台灣環保現況,在座現場不少來自民間環保團體都能說的比前三位來的更真確,如果是家醜不願外揚不方便在日本貴客面前丟人現眼還情有可原,但很不懂的是以日本人願意來分享他們面對的環境問題及其對策,我們現任的環保官員為何缺席,最近媒體炒作新閒才在談事務官的不敬業,而環保署便是最佳的例子,每有環境問題發生,或有各國環保官員來台,全都委託學者或研究機構去應付,是每個在職的事務官不懂自己的業務,或是自認做的比其他國家強,不需去直接面對,在此再吒籲大家要起來監督環保署的事務官認真辦事。他們拿的薪水是民眾的錢,他們委辦給學者專家及養一些財團法人研究機構的經費,也都是人民繳的稅,事務官應該負起在其職位應承擔的責任,經費的支用也只是代人民管理,人民當然有責任及權利監督環保署善盡責任。前日一場研討會蕭新煌教授也指出,要所有NGO/NPO監督政府的資源使用,因為那是我們的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