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法修復菸樓 國際志工參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古法修復菸樓 國際志工參與

2006年08月08日
摘錄自8月7日中國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30位參加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台灣拜耳公司主辦2006生態工作假期的國際志工,6日在花蓮吉安鄉南華社區,由老師傅教導,親自用雙腳攪拌粗糠和泥土,用傳統自然素材進行砌牆、造梯工作,整復傳統日據時代的老菸樓。這次參與生態工作假期志工成員服務的計畫任務,是以服務社會為宗旨,體驗農村生活,關懷花蓮文史、生態,並且傳承客家人古老的生態建築技藝,以及整修南華村的歷史建物,進而鼓舞在地人的社區意識。

配合生態工作假期的志工服務,花蓮本地安排了堅強的解說陣容,由花蓮環保聯盟分會長鍾寶珠、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泰迪、松園執行長林正宗等人,分別帶領志工深度參訪日治時期建築松園別館、七星潭、太魯閣國家公園等據點。生態工作假期的志工,不但實地動手參與整修歷史建物行動,更且在過程中深入認識了解花蓮的自然環境及文史,觀察花蓮民眾與自然的相處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