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鷺 | 環境資訊中心

小白鷺

2000年09月05日
作者:楊育昌

自古以來,不論是點綴著鷺鷥的無垠翠綠稻田,或是初夏黃昏時歸巢的一行白鷺,都是文人墨客筆下恬靜迷人的鄉間美景。而在田裡,全身披著潔白羽毛、長著一副黑色嘴喙、悠閒地漫步在秧苗間的白鷺鷥,通常都是台灣普遍的留鳥-小白鷺。

在台灣,一共可以發現六種通體白色的鷺鷥,由於牠們身上的羽毛都是純白色,無法由羽色來辨別牠們的種類,只能用牠們其他的特徵,例如體型的大小、嘴腳的顏色、身體的形狀、胖瘦的程度來加以區分。而小白鷺的特徵,就是牠們擁有黑色的嘴喙和黑色的腳脛;而腳趾的顏色,使牠們看來就像是穿著一雙鮮黃的襪子。每當春夏繁殖季節來臨時,在牠們的腦後和胸口,還會長出幾根又長又細、流蘇般的白色飾羽;而眼睛和嘴巴之間的皮膚,也會因為血管充血而顯現出漂亮的桃紅色,就好像在告訴牠的同伴說:我已經準備好要成家立業了!

除了纖細優雅的體態外,小白鷺在覓食時的行為,也是非常的曼妙:牠們時而直向前衝、時而揮動翅膀,還會做出迴轉、伸頸、扭身等高難度動作,有如舞台上的芭蕾明星一般。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牠們的叫聲非但如破鑼般地不堪入耳,簡直只能以"嘔啞嘈雜"來形容。看來上帝造鳥,也是沒有十全十美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