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回顧:跌跌撞撞 京都議定書終於通過俄國這一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04回顧:跌跌撞撞 京都議定書終於通過俄國這一關

2005年01月05日
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在2004年,環保人士最感欣慰的一件事之一,就是俄羅斯終於決定批准京都議定書。早在2003年,歐盟即已通過京都議定書,並且隨即著手進行溫室氣體減量的工作。然而相對於歐盟的積極態度,俄羅斯的立場可說是搖擺不定。在2004年4月間,普廷的經濟顧問伊拉利昂諾夫(Andrei Illarionov)還對外宣稱,京都議定書會對簽署國家的經濟造成「如同奧許維茲集中營一般」的重大限制,此言一出令各界震驚不已。然而在歐盟表示支持俄羅斯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後,普廷便於5月間宣佈將加速批准京都議定書。普廷此言可說是為俄羅斯的立場定了調,特別是在美國已明確表示不批准京都議定書的情勢下,俄國的批准可說是京都議定書能否生效的關鍵。

根據歐俄雙邊的協議,批准京都議定書是俄羅斯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第一步,此外由於京都議定書規定締約國間可以彼此交易溫室氣體排放額度,因此這對擁有大量額度的俄羅斯同時也意味著相當龐大的利益。據俄羅斯的官方資料指出,俄羅斯目前還有23.6億公噸的溫室氣體排放額度可供使用。

根據京都議定書的規定,當批准京都議定書的工業國家其排放量總和達到1990年全球總排放量的55%以上時,該議定書就會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