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捕魚已成災難之三 | 環境資訊中心

過度捕魚已成災難之三

2000年09月11日
作者:李育成

結果養魚戶便要餵飼這些色素、疫苗和荷爾蒙激素。不過,這些養魚也常常能逃出鐵籠,衝出大海,跟野生品種交配,但卻因此削弱了品種的生存能力。近年來,基因改造三文魚的出現更是引起極大爭議。

而引發海水赤潮的原因,還是眾說紛紜,一般相信是跟陸地上排出的廢水有關,但是不是跟這種養魚方法有關,尚需進一步的研究。

最近美國國家科學學院的海洋生物學者也認為,過度捕魚問題已經趕過全球暖化和污染,成為了威脅海洋多元生態的頭號針對目標。在五十至九十年代期間,全球漁產量增加了五倍。而政府卻同時資助大漁戶購買更大的捕魚船和魚網。在八十年代末期,這方面的開支耗用了每個美國納稅人1.77美元。全球漁業每年耗資一千二百四十億美元,生產總值七百億美元的漁獲,餘款均是由政府補貼。可見政府間接鼓勵現時這種捕魚方式。

捕魚集團的過度捕魚,部分是得到因政府的協助而助長。例如歐盟跟非洲國家談判,增加歐洲漁船的魚獲配額,間接助長過度捕魚的情況由北方轉至南方。歐盟則給予東非及西非十五個國家少於一成的魚產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