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守獼猴三不 你OK、猴子OK! | 環境資訊中心

遵守獼猴三不 你OK、猴子OK!

2005年06月09日
發稿單位:高雄市柴山會、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關懷生命協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因為柴山台灣獼猴檢測出有猿猴B病毒帶原引來民眾恐慌,並出現撲殺聲浪!對此我們呼籲,撲殺無法解決問題,只會擴大問題!根本解決的方法是:1.還地於猴;2.嚴守獼猴三不政策;3.將猴導回山上。倘若做出撲殺決定,台灣將須承受幾項壓力:1.國際顏面盡失!2.開創凡涉及人類健康的野生動物,一律殺無赦的首例!3.須全面修訂出一個與國際保育背道而馳的野生動物保育法!

近日,因高市府委託農委會檢測柴山50隻台灣獼猴,發現有29隻帶有人畜共通的猿猴B病毒,而引起民眾恐慌;更出現要求撲殺的聲浪!這個問題持續發燒,媒體擴大效應造使恐慌與要求撲殺的聲浪加劇!然而,直到現在,各單位無論是中央、或者地方,都僅是治標方式,未切入根本的問題與提出根本解決對策。

國際上大都了解,野生動物身上多會帶有病菌與病毒,這屬正常情形,不足為奇。因為人與野生動物原本各有生活圈、彼此保持距離,所以相安無事。台灣一旦開創因「有礙人類健康」而撲殺野生動物的首例時,將賠上國際形象,而被冠上「愚昧」的封號!因按照這樣的思維邏輯,大概全世界的野生動物都將被撲殺!此外,如果要撲殺,則須為此案件量身訂做修改野生動物保育法,加入一項特例,即「凡涉及人類健康」則不在此限。如此台灣將貽笑國際!

十年前柴山上的猴子是見人就躲,根本不下山!十年後,人猴大戰肇因於人類的餵食!要根本解決柴山上台灣獼猴問題,必須將人與獼猴的距離拉開!然而光取締餵食,只是治標,須有根本解決的方針:

  1. 還地於猴!在柴山上台灣獼猴的棲地被嚴重破壞!日益嚴重的私闢休息區將獼猴的覓食地、與棲息地嚴重破壞,人猴衝突自然越來越嚴重!
  2. 嚴守獼猴三不政策-不餵食、不接觸、不干擾!因此,須有一套管理「人」的對策與機制!
  3. 將猴子導回山上!因地制宜,會同學術單位,針對目前會侵入山下住宅區的特定獼猴,先做調查、確認個體,提出對策!

多年來柴山自然公園空有管理辦法,僅有「兩個支援性」的公園警察、幾個被公文壓死的保育人員在支撐,根本沒有專責單位依法行政,提出專業有效管理方案與對策,導致問題叢生。長遠之道,需中央與高雄市政府共同研議解決對策,儘速成立專責單位;針對獼猴爭議釐清問題真相,避免因錯誤資訊引發恐慌,甚至引導錯誤的決策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