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電弧爐產業看高污染、高耗能產業的外部成本 | 環境資訊中心

從電弧爐產業看高污染、高耗能產業的外部成本

2005年06月22日
作者:林聖崇(台灣綠色和平組織會長)、李根政(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主任)

素有「鴨蛋故鄉」之稱的彰化線西,一夕之間因含戴奧辛毒的鴨蛋震撼全台,這項產業就這樣被高污染的產業給摧毀了。

這個事件最可能的凶手─台灣鋼聯公司是由十二家電弧爐煉鋼廠,依事業廢棄物共同處理體系共同出資設立;工廠主要是回收處理電弧爐煉鋼廠所產生的集塵灰,1997年,台灣鋼聯所提出的「電弧爐煉鋼業廢棄物共同處理體系環境說明書」中,聲稱此一共同處理體系每年可處理5萬噸,占全台75%的電弧爐集塵灰,其內通常含鋅、鉛、鉻、鎘等重金屬。其中鋅、鉛金屬可在處理過程中回收,產生的爐渣副產品又可路基材、級配料、水泥材料、填地材料,對整體環境助益甚大。然而,說明書中竟隻字未提戴奧辛,更別提什麼污染整治,當時,環評委員就這麼讓這家公司過關了,然而,環保署早在92年檢測即發現,台灣鋼聯戴奧辛排放量超過150奈克,兩次要求改善,三度因超量和露天儲存不當被開單告發,這顯示線西鄉遭戴奧辛污染已超過兩年;日前更檢測出每立方公尺高達200多奈克的含量,是容許值5奈克的40倍,如果以2006年9月1日要實施的新標準每立方公尺1奈克來看,則其排放濃度已超過標200倍,可先當時環說審查有嚴重的瑕疪,甚至惡意疏漏。

另外,這家工廠的源頭其實就是惡名昭彰的「電弧爐煉鋼業」,煉鋼爐是高污染,高耗能的產業,原料來自進口大量的廢鐵,廢五金,甚至還有包括具有放射性,業者在國內煉製鋼鐵,留下巨量的污染,然後再把鋼鐵原料輸往中國。由於製程並非連續性的,根本就沒有設備可以防止戴奧辛和重金屬的逸散,2001年立委謝章捷在媒體爆料,東和鋼鐵桃園廠電弧爐經過工研院化工所戴奧辛排放採樣,其平均數據居然高達63.5奈克,是目前一般家庭廢棄物焚化爐戴奧辛管制排放的635倍。三年前,環保署的研究更指出,國內鋼鐵熔融冶煉所排放的戴奧辛,佔戴奧辛總量的80%以上,其中最大的污染源是煉鋼業的電弧爐。更荒謬的是,電弧爐業還能代處理醫療廢棄物。

也就是說,電弧爐煉鋼業從煉製鋼鐵到處理廢棄物的過程,都會產生巨量的污染,而其高獲利基礎,其實是犧牲台灣環境,傷害人民健康所得來的。再者,這是個高耗電的產業,其成本約25%來自電力,為了省錢,他們選擇在離峰期的超低電價時運轉,此舉有可能使得台電不得不啟動高成本運轉的氣渦輪機或重油、燃媒發電廠,形成變相的補貼,根據估計,電弧爐業者只要將其電價每度提高0.5元,在台灣即無法生存,有關部門應該公布煉鋼爐產業,所使用的電量,佔全國的百分比,針對是否有電價補貼的問題進行了解,不要讓台灣人民貼錢還要飽受污染。

這個事件中,環保署未在設廠時加以管制,運轉之後發現污染,又未提出預警,立即處置,顯然從廢管處、毒管處、空保處到稽查大隊,都是嚴重失職,我們合理懷疑,若不是官商勾結,就是另有隱情,民間團體呼籲檢調單位應立即介入調查,環保署更應明快處置這些怠忽職守的事務官;另一方面,身兼核准開發與有害事業廢棄處理的經濟部,明知台灣根本沒有能力處理如此巨量的有害事業廢棄物,卻仍然放任其發展,更是責無旁貸。

6月20日全國能源會議在台北登場,當各界把焦點集中在高污染、高耗能的產業所產出的二氧化碳時,別忘了,這些工廠所排放的毒物所傷害的土地、人民,更是可觀的外部成本,應一一檢視,納入產業政策的評估之中。

 本文轉載自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