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路,擁有更多 Roadless Is More | 環境資訊中心

沒有路,擁有更多 Roadless Is More

2000年06月01日
作者:約翰貝登及賈許查佛;王秀毓譯;朱敬平審校

高鄉新聞 (High Country News) 的發行人艾德瑪斯頓 (Ed Marston),在2000年四月十日的報紙上宣稱:「開發利益與環保運動爭奪中西部公有土地控制權的戰爭即將結束。林業時代、畜牧時代、大型水壩時代、智慧型使用時代都將過去。廣大土地的目前用途與生命型態,會在很短的時間裡發生轉變。」


樹木在新西部極為風行(圖片來源:USDA 林務局)

他說得沒錯。一股結合經濟、文化與生態的力量,已經大幅地改造了西部政治生態。

從南北戰爭到1970年的第一個地球日以來,西部一向擁有和諧一致的政治、文化與經濟,這些層面都因天然資源的開採而密切結合。但人們高估了這些資源的數量;礦藏最豐富的岩床、品質最好的原木,以及最佳的設壩地點都被開發過了。最能獲利的機會大部分都已經消耗殆盡。而且對已經十分富有的美國而言,伴隨財富與教育而來的,是對生活環境關心正逐漸增加。

柯林頓總統一項將四千萬英畝國有森林設為無路區的提案,正突顯了這些改變。儘管有人批評這項政策是當局「對西部開戰」的一部份,然而連保守派的財政官員及絕大部分西部居民都贊同這項決議,即使他們對柯林頓與其決策過程都感到厭惡。

與西部傳統經濟關係密切的政客聲稱,柯林頓的政策會減少工作機會。不過,無路區並不受這個理由影響:這些地區絕大部分經濟價值都很低;若沒有直接或間接補助,在這些地方開採資源並不可行。聯邦土地是政治用地,而且比一般土地享有更多補助。因此,其開發成本常被忽略、扣除、或是模糊掉。新西部的公民必須要更加妥善計算這些成本。

資源開發不再是西部的經濟主力。蒙大拿州索諾倫學院的經濟學家,雷芮斯克 (Ray Rasker) 表示自1970年以來,「蒙大拿州新增加的工作機會超過15萬個,其中沒有一個新工作是在礦業、石油與天然氣、農業、畜牧業、或木製品等產業。」開發性產業是出了名的不穩定,商品價格也一再下滑。舉例來說,伐木業正離開西部,轉移到東南部及國外。同時,技術上的改進也降低了勞力需求。

如今,西部新增的工作機會是由高科技企業與服務帶來的。服務業包括法律、醫療服務、軟體、資料處理、金融及工程方面的專業。儘管這些不是傳統的西部產業,卻和開發性產業一樣,仰賴開放空間與天然資源。原因何在?因為專業人士越來越具流動性,他們會被環境設施豐富的地點所吸引。如果經營得當 (在聯邦政府管理下,這點很難說),無路區將為提供新西部健康經濟提供一個大本營。

流過的是河流,而不是路。

大眾對林務局所表示的看法,則是一面倒地支持保護無路區。愛達荷保育聯盟辦的民意調查指出,整個西部絕大多數民眾支持無路區政策。即便在愛達荷州,即使提到這是柯林頓政府的提案,57%表示意見者仍然支持此政策。不提到柯林頓時,支持率更是躍升到64%,這數字恰與多項數據並列,包括愛達荷州民釣魚打獵的人數比 (65%)、支持保守派參議員賴瑞克雷格的比率 (66%)、以及在小布希與高爾之間,選擇小布希的三分之二。

此外,雖然伐木業產量減少了,民眾對森林的休閒性使用卻成長到1950年的13倍。最主要的休閒性使用是在由林務局維護、總長83,900英哩的汽車道路上開車兜風。目前,林務局有84億養護道路及重建道路網的閒置預算,然而,若想要全面養護道路,這還只是所需經費的20%而已。限制新闢道路 (不管是合法還是非法,例如車輛開在一般道路外壓出的小徑),在生態與經濟考量上都很合理。

無路區提案也會限制其他浪費且具破壞性的計劃,包括砍伐矮松/杜松、 廉售原木,以及興建輔助灌溉系統

儘管之前預料到這事的人不多,西部保護區已成為該地區最重要的經濟資產。在土地由負責任的地主妥善經營前,柯林頓的政策將保護這項新西部賴以生存的資本。